509

白海豚現蹤大潭海域 中油三接廠域非棲息地

【巡迴記者劉戡宇報導】大潭藻礁周邊海域發現有瀕危物種中華白海豚出沒,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是否應停工?中油將盡速洽有關單位進一步了解確認白海豚在該區域可能的情形。

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方振仁副總經理說,環保體團以有漁民及釣客在大潭藻礁周邊海域發現有極度瀕危物種中華白海豚出沒為由,要求台灣中油公司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立即停工並重啟環評,該計畫皆依法取得許可,且三接廠址並非位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公告之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但為求審慎,將盡速洽有關單位進一步了解確認白海豚在該區域可能的情形。

方振仁指出,根據鯨豚專家調查研究發現,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範圍北起苗栗縣龍鳳港以北之森林公園沙灘,南以外傘頂洲西南端之間的近岸淺水海域為界線,重要棲息環境包括98%中華白海豚目擊點,範圍共橫跨苗栗、臺中、彰化、雲林等四個直轄市、縣(市),已確定的白海豚生殖育幼棲地,則包括台中大甲溪至大肚溪沿海、外傘頂洲至嘉義沿海。

方振仁表示,三接興建計畫已依法取得相關許可,台灣中油也依據環評承諾執行生態環境保育及環境監測,同時依法保護保育類野生動物,以具體行動保育生態、保護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方振仁強調,三接廠址雖非位於農委會已公告之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不過為求審慎,將洽農委會、海洋委員會以及中華鯨豚協會進一步瞭解中華白海豚在該區域可能的情形。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