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研究發現 苦瓜具神奇功效可預防腫瘤生長

【2015.07.15/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張誌益主持的天然物實驗室,由苦瓜中分離出的「三萜類化合物」,再經由生物科技系細胞暨分子病毒研究室主持人施玟玲教授證明,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能降低裸鼠血清中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與肝癌標記甲型胎兒蛋白,並顯著預防裸鼠皮下腫瘤的生長。

苦瓜不只是口味特殊,還有一般蔬菜無法比擬的神奇功效,來自不同國家的高品質國際研究報顯示,苦瓜果實或種子萃取化合物,在實驗動物中顯示優越的降血糖、降膽固醇與降血脂功效;將苦瓜果實或種子萃取化合物與癌細胞一起培養,能抑制癌細胞分泌蛋白質分解酶,進而抑制癌細胞侵襲結締組織與轉移;這些是多數民眾對苦瓜耳熟能詳的功效。

多數人可能不清楚,山苦瓜的維生素C,居瓜果之冠,甚至比檸檬還要高;苦瓜也是殺菌蔬菜之一,這說明苦瓜具有對抗微生物的潛力。吃苦瓜好處極多,但要如何攝取,才能吃出苦瓜的活性物質呢?

三萜類化合物之分離技術,及其抑制B型肝炎病毒複製及癌症預防功效,在科技部計畫經費協助下完成研究,今年已取得國內發明專利,完整實驗數據發表於2015年的SCI國際期刊中。未來,期望能應用苦瓜或特定天然物做為機能性原料,開發具功效訴求之生技產品。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