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科學研究顯示:久坐少動死亡風險增58%

很多人每日久坐活動少,主要是因為空閒時間比較少,人們也喜歡休息懶的活動,加上靜態工作越來越常見所造成。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23日表示,日前發表於《Lancet刺胳針》整合16篇超過100萬人的研究資料,發現每日坐著超過8小時且活動少的人,死亡風險增加58%。

過去發表在《國立癌症研究雜誌》的研究顯示,久坐會增加大腸癌罹患風險24%、子宮內膜癌增加32%、肺癌增加21%。去年美國運動醫學學院的報告指出,許多強力證據顯示,久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

許惠玉指出,久坐不動會明顯增加腰圍及腹部脂肪,根據去年美國疾管署預防慢性疾病期刊,每天久坐看電視超過2小時的人,腹部肥胖的機率更大,而腹部脂肪已被證實導致全身性炎症,也是造成慢性病的原因。

許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生活型態會影響到未來健康,比如提升死亡率、癌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以及增加腹部脂肪等,甚至影響大腦健康,包含大腦體積比較小、結構和認知功能較差。

根據國健署今年剛公布的調查發現,近五成民眾的身體活動量未達國健署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且每日平均久坐高達近6小時,推測是民眾生活型態改變所致,特別是使用3C時間變長,導致久坐不動的人越來越多。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