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程濤評中國戰狼外交 謙虛就不會說糊塗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體系於疫情期間措辭尖銳辛辣,被視為「戰狼外交」。中國前外交官程濤近日表示,「謙虛」是中華傳統美德,如果牢牢把握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的定位,「就不會說糊塗話」。

據財新網報導,曾任中國駐馬利、摩洛哥等國大使的前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程濤15日在北京出席一場研討會時,談到中國如何在疫情之下因應國際輿論質疑時作上述表示。

他強調,中國必須「正確地認識我們自己,把自己的定位搞對了,搞準了,就能夠把握分寸」。

程濤指出,中共19大政治報告中明確定位,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是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清醒的、科學的定位」。

他認為,如果牢牢把握住這個定位,把握住國情,「我們就不會說糊塗話」。「謙虛是中華民族的一個美德,窮不失志,富不倡狂,千萬不要頭腦發熱,忘乎所以」。一些社會輿論在看待和分析世界局勢時,「標題黨、吹牛黨要不得,嚇不倒人,反而害了自己」。

隸屬中國外交部的中國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近日接受中國商業社群平台「正和島」專訪時說,「我們的(外交部)發言人,以及國內很多輿論都說『如果你嫌我的口罩不合格,那你就別用啊』」。

因此,施展警告,這種「戰狼式」做法是不能持續的,「你越戰狼,自己距離世界就越遠,世界也越會孤立你」。加入國際組織,就意味著與世界有著依存關係。所以,至少在這種關鍵時刻,應該有理性的聲音站出來,「千萬不要逞一時口舌,誤了大局」。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