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立院將政黨輪替、國會需朝野共治

文/劉戡宇

未來國會龍頭之爭,鹿死誰手尚難斷定,不過從藍綠政黨掌控六都議會正副議長的情形可以看出,兩大黨想要爭取正副院長的真正關鍵在無黨籍,一黨獨大將成為歷史,若人選不對,藍綠共治或由無黨籍與政黨共治就會隱然成形。

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六都確定後,藍綠政治版圖之消長已經十分明確,除新北市、新竹縣、南投、彰化、苗栗縣、台東、金門、馬祖外,幾乎全為泛綠的政治勢力範圍,以北泛藍的政治地僅有新北市、苗栗縣及新竹縣,執政的國民黨的中央政府已成了形式上的執政,地方的執政權則已經顯得支離破碎難以凝為一股政治實力,難怪執政黨連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都遭黨籍政治人物質疑,如果這種現像不在短期內改善,將直接影響衝擊到未來總統及立委的二合一大選。

依目前政治情勢的發展,國民黨想要取得國會絕對優勢已經不太可能,立院龍頭如果由王金平繼續執掌,相信朝野政黨立委都會全力相挺,換上其他無足輕重之人選,不要說無法擺平在野黨立委,可能連黨籍立委都難以說服,何況檯面上還真找不到合適的院長人選,相信六都議會正、副議長變天的經驗早已深殖執政高層的腦海。

黨國一體時的立法院長很好當,民主化後的立法院正副長除兼具朝野認同的人脈及協調溝通手段圓融外,最重要的還須有雄厚的財力當後盾,兼具如此條件的重量級立委才有資格爭取國會龍頭地位,否則,只能說是紙上談兵一無用處,而立委大選近在眼前,無論那個政黨想要掌控國會議事運作,就應開始規劃正、副院長人選。

代表本土派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繼續執掌國會,或受國民黨高層重用將影響未來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同時執政黨也要有「立院政黨輪替、國會朝野共治」的心理準備,以免到時又措手不及。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