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粵港澳大灣區 媲美紐約、舊金山與東京灣區

【2017.07.04╱新聞大聯盟報導】工商時報報導,7月1日是香港回歸20周年,和香港有關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近期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今年3月中國人大及政協「兩會」,「粵港澳大灣區」概念首度被列入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內。今年4月,李克強在會見新選出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再次提到中央今年會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這是李克強今年第二次提到這項規劃。

「粵港澳大灣區」指的是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個城市,加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一個龐大的城市群,建立起可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東京灣區媲美的港灣經濟區。

粵港澳大灣區和河北雄安新區,被視為中國今年出台的南北兩大重要區域發展計畫。不同的是,粵港澳大灣區是利用已經高度發展的香港、澳門、深圳、廣州等大城市,向周邊地區發揮帶動的作用;雄安新區則是從頭發展一個新城市,以分擔北京過度集中政治、經濟、文教於一身的首都壓力。

「灣區經濟」幾乎都是經濟發展的重鎮,例如美國東岸的紐約灣區是全世界金融中樞;西岸的舊金山灣區,則擁有全球最重要高科技研發中心的矽谷;日本東京灣區以製造業及工業為主,產值占日本GDP四成。

粵港澳則是中國最適合發展灣區經濟的地區。根據統計,被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9個城市及港澳兩特區,2015年GDP高達1.4兆美元,超越舊金山灣區兩倍。此大灣區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其輻射半徑甚至可覆蓋東南亞國家。

至於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哪個區域會成為核心區?深圳前海被視為熱門首選。早在2010年中國國務院便制定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地處整個珠三角灣區核心的深圳前海,可說是「香港-深圳-廣州」這條經濟發展主軸的交會點、以及海陸空鐵的交通網路中心。

興建中的前海綜合交通樞紐占地約20萬平米,建築面積約215.9萬平方米,目前是亞洲最大的交通樞紐,每日客流量估計將達75萬人次,僅次於上海虹橋,位居世界第二,預計2020年土建工程完成。

深圳前海在定位上將以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為主,類似香港模式,希望打造深港互補的金融中心。前海未來重點將陸續引進具有牌照的金融機構以及尖端科技企業設立企業總部。

一些位於深圳的公司也受惠這項發展計畫,例如深圳國際在前海擁有38萬平方米土地;同時持有17個高速公路項目,主要分布在深圳、廣東等地區。伴隨大灣區建設進度,有利高速公路運輸、物流業務、以及地產增值等。部分在深圳掛牌的公司如珠海港,也都被列為粵港澳概念股的重要標的。

這種由中央重點支持的發展計劃,相關概念股普遍都成為投資亮點,不過建議在選股上,還是留意核心業務穩健、不單只是靠題材炒作之個股為佳。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