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糞便精煉成藥 糞菌療效更勝抗生素

【2015.12.07/新聞大聯盟報導】大便精煉後可以吃,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說,動物實驗證實,腸道菌失衡會致病,糞菌移植治療效果優於傳統抗生素,未來點糞成金,極可能成為藥材及治療選擇。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日前啟動「2015 亞太消化醫學週(APDW)」,並舉辦「糞便藏黃金,經過精煉可入藥」記者會,由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吳明賢報告。近日社會議題常見「大便精煉後可以吃嗎?」吳明賢說,腸道菌對人體各種疾病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腸道菌相與人體免疫和代謝系統間有許多重要聯結,其實,「腸道菌相等同於人體另一個器官」。

他指出,除了偽膜性腸炎外,發炎性腸炎、腸躁症、大腸癌,甚至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肥胖症、過敏和精神相關疾病都被發現與腸道菌相的失衡有關。吳明賢提到,許多利用無菌鼠的實驗,證實腸道菌相失衡的確是導致疾病的原因。

吳明賢以「反覆性偽膜性腸炎」為例,若以糞菌移植治療的治癒率高達9成,傳統抗生素則只有3成的治癒率。他說,未來新型抗生素研發,可能不只針對感染性疾病,還會考慮腸道菌相改善人體代謝和免疫的問題。

因此,預計未來幾年內,將能找出導致人類疾病關鍵性的腸道菌相,並發展出新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及而如何將腸道菌相調控到最佳健康狀態,如此「點糞成金」製作成珍貴藥品亦不無可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