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經濟部有條件通過台積電於中國南京擴廠案

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4月董事會通過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案,經濟部投審會28日完成審查。在台積電提出不涉及增資、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及未來3年每年於國內投資6000億至6500億元等三大保證下,投審會同意通過擴產案。

新冠疫情後,各項新興科技應用蓬勃發展,再加上全球車用晶片缺貨情況仍在,台積電著手規劃擴產。根據台積電提出計畫,這項擴產計畫預計設備器材將在2022年第一季到位,2022年第四季開始量產,期望在2023年中達到月產4萬片規模。

投審會在2016年2月時,核准台積電以累計美金10億元作為股本投資設立台積電(南京)公司一座16奈米製程之12吋晶圓廠。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呂貞慧表示,這次台積電將運用在中國大陸的現有資金,不會額外增資的情況下擴產;同時,台積電提出強化實體廠區及資訊存取等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以及未來3年每年於國內投資約新台幣6000億至6500億元,持續以台灣作為最主要先進製程據點。

另投審會28日也通過環球晶圓的對外投資案。環球晶以25億美元,增資新加坡GWAFERS SINGAPORE PTE. LTD.從事投資控股業務,並經由多層次投資的德國GL0BALWAFERS GMBH收購德國SILTRONIC AG(世創電子)70.27%股權,以擴大半導體事業規模,強化全球布局。

呂貞慧指出,環球晶計畫併購市占率第4的世創電子,兩家科技大廠合併後,預估產能增加一倍、營收提升75%,環球晶市占率也會超越日本勝高(SUMCO),提升至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信越(SHIN-ETSU)。

由於這項強強聯手併購案會影響市占排名,呂貞慧解釋,後續還需經過包含台灣在內等多個國家的反壟斷審查,因此這項投資案附帶條件,就是如果有任何一個國家審查後反對結合、導致併購案沒有成立,環球晶就會提報董事會,也會另案向投審會申請計畫變更或註銷。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