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總統府原民委員會議 討論轉型正義與礦業法

【2017.12.28/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8日下午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小時30分,會後由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浦忠成、執行秘書姚人多、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及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召開記者會,說明該次委員會議的過程。

浦忠成表示,今天委員會議安排了一個專案報告以及三個重要的討論案。在專案報告的部分,由台糖公司黃育徵董事長,就台糖參與原轉會工作的情形進行報告,揭示出盡可能面對歷史,以及未來要以合作共享為原則,永續循環使用土地的目標。

浦忠成指出,總統肯定台糖公司的誠意,也認為對話已經取得進展,勉勵台糖與原轉會的土地小組繼續整理史料檔案,釐清關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真相。

浦忠成談到,今天的會議中,委員們也對原轉會的年度工作報告書初稿進行討論,做出了「修改後通過」的決議。預計在明(107)年1月,就會正式公布,讓社會大眾可以清楚看見原轉會的年度工作成果。

他提到,這次的委員會議,一共有19件委員提案以及3件臨時提案。其中,「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法案」及「礦業法修正草案」是多數委員共同關注的議題,特別將該兩案提請大會討論。

談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法案」,浦忠成說,由於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曾做出決議,要求行政院在6個月內提出草案送審。經委員們熱烈討論後,總統指示政務委員林萬億將意見帶回行政院參考,並在研擬法案的過程中,留意總統府原轉會的定位及功能。

至於「礦業法修正草案」部分,浦副召集人說,經多位委員發言表示意見後,總統最後表達,亞泥展限個案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礦業法修正草案也正在立法院進行審查,但原轉會應該多做點什麼。

浦忠成說,總統建議經濟部可以邀請提案的太魯閣族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原轉會三位代表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坐下來好好談論現在面臨的情況,以及解決爭議的可能性。總統並請林萬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盡量提供協助。

浦忠成說,總統認為本案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指標案例,也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值得多花時間進行對話,透過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總統的建議獲得在場委員一致通過,成為本次委員會議的決議。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說明,對於參與原轉會歷史性的活動感到榮幸。台灣如何真正邁向多元社會的國家,就是要尊重所有的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能量、生活的價值。在這樣的精神之下,我們期盼轉型正義能夠成功,而轉型正義要能成功,背後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一是這個社會要有互信,二是要能夠合作。基於這樣的精神,台糖希望有擔任領頭羊的效應,正視臺灣過去缺乏正義的社會,打造溝通、合作及信任的社會,這些需要以開放、透明的態度看待過去,共同攜手發展未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