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羅文嘉印度拜會達賴喇嘛 邀請訪台

台灣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首次以政黨身份,於上週前往達蘭薩拉拜會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雙方就台灣的民主及兩岸情勢交換了意見。

羅文嘉26日表示,上週他前往印度達蘭薩拉拜會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他說,一坐下來,尊者達賴喇嘛就說,台灣的力量在於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對固有傳統文化的完整保留,雖然台灣受到中國導彈的瞄準,但是台灣可以還擊的力量是民主、自由及文化。

羅文嘉轉述,達賴喇嘛認為,武器的力量會受到時間限制,但是民主、自由的力量卻可以流傳千年,共產黨要解放台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反而台灣可以透過自由、民主及文化的力量解放中國大陸。

羅文嘉強調,這次赴達蘭薩拉訪問,也是民進黨首次以政黨的身份與達賴喇嘛尊者、西藏流亡政府進行了正式會面。羅文嘉也向達賴喇嘛提到,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的力量,卻得來不易,是經過許多人的努力。他說,雖然台灣現在已經擁有完全的自由,但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卻受到中國嚴重的威脅,最重要的是,中國一直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羅文嘉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2年之後,近來出現了一連串抗議行動,顯示香港人無法接受這項政治安排,台灣民眾當然更無法接受。此外,雙方還談到了達賴喇嘛轉世的問題,羅文嘉詢問,是否可能到台灣轉世?達賴喇嘛說,當然有可能,因為台灣有很多的佛教徒,不過,現在這個問題並不著急。

有記者提問達賴喇嘛是否能再度訪問台灣?羅文嘉表示,達賴喇嘛說自己很喜歡台灣,也很想念台灣,不過現在年紀大了,不太適合長程飛行。不過,羅文嘉也指出,包括民進黨以及許多的佛教徒也都很想念達賴喇嘛,有關來訪的細節,還要規劃討論,由於這次雙方已經建立了聯繫管道,相信可以把行程安排得更周延。

達賴喇嘛曾經訪問台灣3次,最受矚目的是2009年的宗教人道之旅,當年台灣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681人死亡,其中一處山林村落就有474人遭到泥石流活埋,達賴喇嘛那次來台首站就是前往該村落誦經、撫慰亡者。

儘管達賴喇嘛於1989因為西藏自由和對非暴力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作出努力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中國政府則不斷批評達賴喇嘛是分裂主義反動陣營的總頭子,也認為民進黨是主張台獨的分裂勢力。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