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美「獵狼犬」軍機抵台送外交郵件 北京發警告

一架美軍C-146A「獵狼犬」專機昨天上午飛抵松山機場,30多分鐘後離去;外傳運送新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相關物品赴台。這是美方首度以軍機,採取專人專機方式,運送新舊處長交接所需物品至AITT及台外交部及軍方皆無相關說明,中國國防部表達「嚴重關切」。

本報系聯合報報導,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酈英傑15日搭機返美,新處長孫曉雅居家檢疫14天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期滿後將正式就任。AIT說,孫曉雅擁有30年外交官資歷,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有深厚了解,對外交事務也抱持高度承諾和熱忱;孫曉雅期待在歷任處長打造的成功基礎上再接再厲,讓美台關係更上一層樓。

據指出,美軍行政專機由日本沖繩基地起飛,9時30分降落松山機場,原定停留一小時,遞交物件後提早24分鐘於10時6分離開。

台北中國時報報導,據了解,該軍機抵台後,由專人將一份包裹送交給AIT,隨後即快閃離開。至於「外交郵件」內容,主要是AIT處長交接時所需使用的公務用品和文件,以及孫曉雅接任後所需使用的公務用具。

據軍方相關人士說,這是C-146A第一次降落台灣,這型軍機不能做戰術起降,美軍在阿富汗常用這型軍機運送士兵。空軍官員表示,美軍機的相關地勤作業並非由空軍松山基地負責,亦未有所接觸。據了解,美軍機降落松山機場的地勤,是由華信公司負責。

對此,中國國防部警告,「任何外國軍飛機降落我領土都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許可,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發出「答記者問」,稱大陸堅決反對台美之間任何形式的軍事勾連,堅決維護主權安全。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