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美中貿易戰開打 蔡英文說明政府態度與因應策略

【2018.03.23/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23日上午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基於「301條款」,對中國大陸產品實施貿易制裁,造成全球市場波動議題,說明我國的態度與立場,並強調政府會以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及多元布局等策略,以因應全球市場局勢的變化。

蔡英文致詞時說,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基於「301條款」,對中國大陸產品實施貿易制裁,造成全球的市場有一些波動。政府的態度及因應策略如下:

第一,美中貿易戰看起來是一觸即發的情勢,我們的國安團隊、行政團隊,長期以來都已經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

第二,台灣本身即是很重要的貿易國,我們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

第三,協商是解決貿易衝突的最好方法,我們呼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進行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

第四,近兩年來,台灣經濟的基本面越來越好,也是股市榮景的重要原因,無論是解決五缺的問題、法規的鬆綁,或是加速投資臺灣,行政院都有專案在執行,請大家對台灣經濟的情勢要有信心。

未來因應局勢的變化有幾個策略:第一,要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持續強化台灣,做為生產以及技術開發的貿易基地。擴大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這樣會增加在輸美產品裡台灣的成分,他們會被定義為「台灣產品」。

第二,是加速我們內需投資。近兩年台灣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在擴大。因此,要加速前瞻基礎計畫的落實,並持續推動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內需發展的計畫,讓內需可以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第三,提高創新能量。科技發展和智財權的保護,是貿易的決勝關鍵。所以,5+2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

第四,是多元布局。積極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

蔡英文說,各位先進長年在東南亞耕耘,最了解當地產業和社會生態。我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協助之下,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一定能走得更加穩健和成功。

亞洲區域經濟正在強勁地發展,台灣國內也充滿機會。所以,我也要鼓勵台商積極回臺投資,甚至可以把各位在當地的企業夥伴,介紹他們來到台灣投資。

台灣現在真的很不錯。回顧過去一整年,新台幣5億元以上投資台灣的案件,超過400件。其中僑外投資成長超過13%。

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領導潮流的國際企業,像是微軟、亞馬遜等,都準備在台灣設置新的研發或創新中心。Google也開始在台灣擴大徵才。越來越多創新型的資本進到台灣,我們的經濟結構轉型,就會有更強的動力。

蔡英文說,聽到很多台商朋友,都磨拳擦掌、躍躍欲試,不想錯過台灣經濟轉型和發展的重要契機。

她強調,整個政府團隊都會全力以赴,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台灣經濟的基本面非常穩健,我們會跟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台灣的經濟走向更好的循環。她也歡迎大家回來台灣。祝福大家事業成功、一切順利。

隨後,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江文洲致詞時表示,亞洲台灣商會的成員來自17個國家,大家從海外回到台灣,把各自在當地的經驗帶回來分享,做為往後其他人要從台灣出發的參考依據。

江文洲告訴總統,新南向政策已在許多國家逐漸發酵,他以自己所熟悉的馬來西亞為例,說明有許多馬來西亞的學生,都相當熱愛台灣,並嚮往能夠來台接受技職教育。當他們來台灣學習,他們的家人、朋友也會來台觀光、旅遊,這些都是他看到的成長與進步。

江文洲也特別感謝政府與經濟部對於該總會的協助與支持,他們將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到台灣六都發表巡迴論壇。他也強調,他們的論壇不是口號、也不是理論,而是透過實戰的經驗分享,希望能提供予台灣人民些許奉獻。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也在座。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