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美貿易報告 豬牛輸台對美農產品有實質障礙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年度報告,再度提到台灣限制美國豬肉及牛肉的進口問題,USTR表示,美國持續對台灣沒有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表達「嚴正關切」。

中央社報導,貿易代表署29日晚間公布詳盡的年度「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與最近幾年報告相似,在長逾五百頁的內容中,美國再度點名台灣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豬肉及限制特定牛肉部位產品進口的規定,但用詞較過去和緩。

然而,在另一份「2019年貿易政策議題及2018年年度報告」形同為美國總統川普撰寫去年推動貿易協定的成績單及展望今年美國貿易的優先要務的重點摘要,在長達200多頁的報告中指出,「美國持續對台灣不以科學為基礎的農業政策表達嚴正關切」。

報告表示,美國的優先要務將包括撤銷台灣對美國豬肉及使用瘦肉精的特定牛肉產品的進口禁令。另外,還要撤銷對美國牛內臟產品的貿易障礙。

而在農用化學品的最大殘留限制標準上,USTR認為,台灣政府制定過程緩慢,核准的最大殘留標準少,對尚未定案的農藥最大殘留容量卻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美國貨品到台灣海關時遭禁,這已對美國農產品出口造成「實質障礙」。

在突出貿易技術障礙問題中,USTR則特別提到台灣的藥品專利糾紛解決機制,以及台灣需要在健保制度中為包括新研發藥品的定價和報銷政策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

在藥品專利上,USTR指出,雖然2017年底立法院通過「藥事法」修正案,要求建立潛在專利糾紛的早期解決機制,然而,美國的權益人仍擔心台灣監管機構的新系統是否涵蓋所有醫藥產品,若最終實行條例涵蓋生物製劑,將是台灣在發展創新製藥領域中努力邁出的一大步。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