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肺癌發生率增多3倍 空氣汙染是主因

【2017.06.11╱新聞大聯盟報導】彰濱秀傳醫院舉辦「別讓肺癌找上你」健康講座,胸腔外科主任醫師李佳穎說,透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發現早期肺癌,早發現、早治療,是贏回健康的不二法門。她指出,全台每年8500人死於肺癌,國內許多名人都是肺癌患者,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帽子歌后鳳飛飛等,40年來,台灣發生率已經攀升3倍。

吸菸容易得肺癌是常識,吸菸、吸二手菸和三手菸,罹患率都較正常人高出10至13倍,但弔詭的是,台灣吸菸比例已降一半,肺癌卻增加3、4倍,空氣汙染也是重要原因。

李佳穎指出,空氣汙染中的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可怕的是,PM2.5不只造成肺癌,國內肝癌、大腸癌等10大癌症,也與之脫不了關係。而心臟病、中風與氣喘的發生率,也都隨濃度增高而上升,應驗了「喝西北風,都會肥!

台灣PM2.5來源,3成是外來霧霾,6成是本地工業和交通排放產生,中台灣南邊有全台排放量第1高的六輕、北有第3高台中火力發電廠,三不五時又飄來「紅色供應鏈」,3方夾擊下,中台灣幾乎有1/3時間處於嚴重空汙狀態,深受其害。

李佳穎說,戴口罩幫助有限,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減少PM2.5的產生,但身處大環境也很不得已,需留意空汙嚴重,盡量待在室內,一遇到紅色等級,減少室外活動,最重要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過去靠胸部X光診斷肺癌,80%病人被發現時都已是末期,才會長期被視為不治之症,但隨醫學進步,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肺部篩檢,可以發現早期肺癌。

且隨胸腔鏡器械進步,加上追求精緻且更微創的手術風潮下,胸腔鏡手術也由傳統多孔胸腔鏡(3、4個1至2公分的傷口)逐漸進展到單孔、雙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只有1、2個0.5至2公分傷口,現今的胸腔鏡微創手術患者能在術後隔天,甚至當天就出院。

李佳穎指出,早期發現的肺癌,往往小於1公分,術後可以「完全痊癒」;透過3D立體定位、細針定位及染色定位方式,已能精確的辨認病灶所在,並做完整切除,為病患爭取健康的生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