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舊三貂嶺隧道 獲台灣景觀大賞傑出獎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主辦「第七屆台灣景觀大賞」28日頒獎,新北市府工務局辦理串聯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設置自行車道,是國內第一例以鋼筋鋪面為高架棧道鋪面,創新設計獲評委青睞,奪下環境規劃設計類傑出獎。

新北市府工務局表示,今年第七屆景觀大賞共分風景遊憩、環境設施、住宅居住類等七大獎項,其中「環境規劃設計類」在經過主題概念、前瞻性、功能效益與可行性等重點評選後,由工務局新工處拔得頭籌,以舊三貂嶺自行車道榮獲傑出獎。

舊有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位於新北牡丹與三貂嶺之間,曾是台鐵宜蘭線支線,承載著煤礦產業、旅客運輸的歷史記憶。新工處表示,該處已封閉35年之久,但仍保存基地原始生態樣貌,也是許多物種棲息地,團隊在設計上選擇高架棧道方式建置自行車道,以維持、不破壞自然共存空間為原則,展現隧道內歷史與基隆河岸沿線林間美景風光。

新工處指出,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興建自行車休憩站工程,將東口段過去曾做為國軍橋隧連的房舍空間,修繕改建為自行車休憩站,並在隧道口花園廣場前牆面布設歷史導覽解說資訊,除供遊客駐足、休憩,也了解隧道的發展歷程。

第二階段為自行車道主體工程,起點由牡丹車站出發,經過休憩站後,再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到三貂嶺,總長約3.15公里,預計2021年1月完工。

工務局表示,未來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完工後,可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主軸,串聯「青春山海線」推動低碳旅行,讓民眾在騎乘鐵馬欣賞自然美景的同時,能親身體驗歷史活教材,也期望能帶動觀光,找回瑞芳、雙溪昔日風華。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