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英捷專案 蔡英文總統發表返國談話

【2017.01.15/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5日深夜結束「英捷專案」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之成果與收穫,並宣示未來外交工作的方向及策略。

蔡英文表示,這一趟出訪,九天之中訪問了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以及薩爾瓦多四個中美洲國家。在外交部駐館、立法委員、產業界朋友及全體團員的同心協力下,行程已經順利結束。我首先要在此表達感謝之意。

在啟程談話中,她提到這次出訪有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鞏固邦誼,讓台灣走向國際舞台。

因此,在出訪期間,跟四位元首進行雙邊會談,針對全球趨勢,以及未來的雙邊合作事項,進行對話。也把握在美國短暫過境的期間,參訪了產業,也跟美方重要人士晤談。

第二個目標,是深化雙邊合作方案,並且為許多在海外打拚的台灣人,加油打氣。

這一次,在中美洲各國,看見使館同仁、技術團成員、台商以及僑胞,還有替代役男,同心協力一起為外交努力。透過「親身經歷,親自體會」,看見中美洲各國走出動盪,對繁榮發展的潛力跟期待。我相信這些觀察,對於未來落實更深化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合作方案,都是重要的參考。

經過這一次出訪,蔡英文對未來的外交工作,有兩項宣示。第一,「踏實外交」改變過去單向援助,採取雙邊對話,尋求互惠互助的做法,已經獲得友邦的肯定。未來,合作計畫不會減少,只會更有效率、更有創造雙贏的機會。

第二,未來的合作方案,要把產業和市場的發展一併列入考量。全球局勢正在變化,台灣產業要布局全球,中美洲是具有潛力的一塊。要讓自由貿易協定的效力能夠發揮出來。未來,會請專家進行更深入的考察,也會鼓勵企業針對雙方可以合作發展的項目,規劃出有機會合作雙贏的策略。

經過兩次出訪,外交工作的新方向更清晰了,務必繼續努力,讓台灣走出去,一起讓台灣把能力貢獻給世界。

最後,蔡英文再度對本次訪團所有參與同仁的努力表達感謝之意。

包括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陳俊麟、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桃園市長鄭文燦、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駐華使節團秘書長聖露西亞大使艾曼紐(Hubert Emmanuel)等均前來接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