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萬美玲:跳電不是王美花道歉就可以解決

立法委員萬美玲於4日針對303全台大停電、i原券行動支付加碼遭濫用、我國幼童及青少年疫苗施打、未來防疫規範、高端疫苗等問題,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質詢。

萬美玲指出,蔡總統1日接見工商團體還信誓旦旦會確保穩定供電,結果昨天的大停電,狠狠打了總統與部長的臉。萬美玲表示,不管是跳電還是缺電對民眾來說就是無電可用,對民眾生活與產業已經造成很大的影響。昨天更有家長反應,重度腦麻與肌肉萎縮的孩子,必須24小時使用血氧機,一但沒電,後果並不是王美花部長道歉自請處分就可以解決的。

萬美玲指出,自我要求極高的蘇貞昌卻對王美花異常寬容,令民眾感到不滿。經濟部昨晚宣布的電價補償措施,也讓民眾無感,她要求台電在承諾的調查報告中必須清楚提出針對產業及民生家戶損失補償辦法。

原民會為了振興原住民相關產業,提出i原券行動支付加碼回饋,「滿100元回饋50元」,每個帳號回饋上限2500元。萬美玲質疑,由於沒有限制「一人」只能申請一個帳戶,有民眾鑽漏洞,同一人申請好幾個帳號,購買高價手機,把3萬5000元的iPhone用七個帳號各結帳5000元,就可以獲得1萬7500元的回饋,等於半價購機。萬美玲批評原民會急著衝業績,反而失去了政府照顧原住民商家的美意,必須檢討改進。

目前我國5-11歲幼童打三分之一劑量,需要47.6萬劑,12-17歲完整施打第三劑也還要155.9萬劑,若以8成施打率來算,兩個年齡層加起來約需160多萬劑。萬美玲提問指出,但BNT疫苗目前只剩69萬劑,根本不夠施打,質疑這才是指揮中心遲遲不開放幼童和青少年施打疫苗的主因。

萬美玲更指出,去年採購的500萬劑高端疫苗已全數到貨,剩下的279萬劑,是否有些快要過期?甚至已經過期?陳時中部長回應,最快一批疫苗3月20日就會到期,到7月就會全部到期,屆時若不能延長期限就只能全數銷毀。萬美玲質疑剩餘的價值22億元,銷毀就是浪費全民的納稅錢,質疑政府當初的購買策略錯誤。

萬美玲最後詢問蘇貞昌是否會像總統、副總統及陳時中一樣力挺、施打高端疫苗,選擇第三劑施打高端?蘇貞昌沒有正面回應,推說要給專家評估,也不會為了力挺就施打。萬美玲質疑,政府護航高端卻揠苗助長,未取得國際認證就急著通過EUA,民眾信心不足,是高端剩太多的原因。國產疫苗淪落至此,行政團隊必須負起責任,萬美玲最後也提醒蘇貞昌,第三劑想打高端恐怕要加緊腳步,不然很快就要過期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