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蒙藏委員會裁撤 試院有疑慮

【2017.10.0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蒙藏委員會裁撤問題,考試委員認為在沒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之前,仍有疑義,而人事總處則明確表態沒有適法性的疑慮。

考試委員蔡良文認同前立法院副秘書長、現仼考試委員周萬來的觀點,在立法院還是沒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之前,行政院於9月15日裁撤蒙藏委員會,並將現職人員移撥文化部、大陸委員會,就法制作業而言,有思辨空間,至於蒙藏委員會裁撤究竟是否適用「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相關規定,仍有疑義存在。

蔡良文表示,認同周萬來意見,且蒙藏委員會原屬行政院八部二會的架構,有其歷史沿革,組織的法制作業程序應更為周全,不要留下疑慮或爭議空間,應該讓它更完備。

針對考試院對蒙藏委員會裁撤之疑慮,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5日回應時指出,9月21日考試院院會,部分考試委員提出詢問時,人事總處已說明,是依「行政院功能業務及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相關規定及行政院新聞局等機關裁撤前例辦理,並沒有適法性的疑慮,例如101年和102年已裁撤的原行政院新聞局、原行政院青輔會和原行政院體委會的處理過程等前例也是如此,以新聞局的裁撤案為例,也是先送新聞局組織條例廢止案到立法院,新聞局原來業務就移轉給外交部、文化部和行政院,行政院同時將外交部等3個機關的處務規程和編制表送考試院核備,考試院也同意核備,但迄今新聞局組織條例廢止案尚未完成審議程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