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政府紅包一萬元不發了 政院說明還在規畫

針對媒體錯誤報導「過年前低收入每人發一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財政部長蘇建榮8日召開「歲計賸餘回饋弱勢群體之規劃說明」記者會時表示,分享經濟成長果實、嘉惠弱勢群體是總統的善意及美意。政府規劃歲計賸餘將秉持以下原則:一、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二、照顧弱勢,扶老攜幼,讓經濟成長果實嘉惠老幼及中低收入戶;三、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預留經費。最後,如仍有賸餘,則用來償還政府債務。本案仍在謹慎周延規劃中,政府會聽取各界意見,充分與立法院溝通。

施俊吉強調,此次規劃絕對不會舉債,絕對不會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以「負所得稅」方式發放紅利給人民,更非劫富濟貧或全民發放消費券。具體方案的規劃必須受眾明確、行政成本低廉、並且為一次性的支出,不會影響財政的健全。同時,也會合於法規,並尊重社會大眾及立法院意見。

發言人Kolas Yotaka澄清表示,近來媒體針對中央政府歲計賸餘有諸多揣測,行政院7日也沒有召開任何針對此項政策定案的會議,更沒有對全民發放現金的規劃。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中央政府106年度累計歲計賸餘為175億元,107年度歲計賸餘初估為211億元,合計為386億元,歲計賸餘主要來自三大因素:首先,稅課收入因景氣回溫、稅制調整,使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再者,因景氣復甦,非稅課收入中,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也跟著增加,包含國營事業獲利增加,使繳庫盈餘增加,政府轉投資收益也因此增加;此外,政府在歲出部分努力節流,這些因素產生歲計賸餘。

他說,歲計賸餘必須合法合理的使用,例如依照預算法規定排入下年度預算、編列特別預算或追加預算,以推動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嘉惠老幼及中低收入戶或防治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等相關回饋措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