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易餘提案 刪兩岸條例「國家統一」過一讀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兩岸條例刪除「國家統一」字眼,立院院會中完成付委審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質疑,蔡的提案形同推動法理台獨,若民進黨要通過,後果、責任自己承擔,國民黨不當煞車皮。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由於提案時間點接近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日,引發外界聯想兩者是否有關連。蔡易餘表示,憲法增修條文有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他認為如此字眼過於狹隘,未來國家走向包括統一、獨立,甚至維持現狀,都是一種選擇,且要交由全民決定。

蔡易餘說,自己也有提出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憲提案,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因此連帶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案與蔡總統520就職沒有關係。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這是黨內委員個人多元意見的表示,不代表黨團立場,黨團目前尚未對此議題進行討論。

林為洲表示,520將屆,蔡易餘的提案有藉挑動統獨議題,製造兩岸緊張,也向獨派輸誠,但在一進一退操作下,是否有把將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的蔡英文再往中間推的戰略用意,值得觀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已注意到有關報導,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一段時間以來,一小撮」台獨」分裂分子誤判形勢,企圖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不斷試圖挑戰大陸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我們嚴正警告」台獨」分裂勢力,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