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接見卜睿哲 感謝美國國會支持台北法案

蔡英文總統10月31日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臺灣講座卜睿哲(Richard Bush)博士」時表示,對於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感到遺憾,她已經指示各部門,雖然峰會無法舉辦,但這一次臺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多邊對話進行。無論峰會舉辦與否,臺灣都必須要持續積極參與國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6月卜睿哲博士率團來訪,很高興還不到半年就能再次見到老朋友。每一次見面,卜睿哲博士都會針對臺美關係跟區域發展,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

總統說,卜睿哲博士從40多年前第一次來臺到現在,不管在哪個職位上,都十分關心臺美關係。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滿40週年,這一路以來的發展卜睿哲博士非常清楚,相信也會認同過去這3年來,臺美的夥伴關係是越來越緊密。

總統指出,以今年來說,臺美合作就有許多的突破,包括3月首場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9月首屆的「印太民主治理諮商」,還有這個月首屆的「太平洋對話」等。

總統提到,這些活動都增進了臺美的相互理解,以及強化區域關係。另外,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到目前為止,臺美已經舉辦21場工作坊,雙方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都有很深入的合作。

總統說,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於臺灣的國際參與,展現了強力的支持。昨天,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臺北法案」,今天最新的消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了眾院的版本。

總統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這是對臺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跟繁榮現狀的肯定。我們會持續和美國行政跟立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臺美夥伴關係。

總統指出,中國的崛起跟擴張,不斷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中華民國臺灣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我們會善盡國際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的改變」。

總統表示,對於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我們感到非常遺憾。APEC是國際重要的經濟對話平臺,也是臺灣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我們也呼籲透過APEC成員的共同努力,能夠採取補救措施,來呈現過去1年所有會員努力的成果。

總統說,她已經指示各部門,雖然峰會無法舉辦,但這一次臺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多邊對話進行。尤其是在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當中,臺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舉辦與否,臺灣都必須要持續積極參與國際。

卜睿哲致詞表示,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每次來臺灣都非常高興。他第一次來臺灣是44年前,一開始做學術研究時,是想聚焦在中國方面,後來轉換研究臺灣、及臺灣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他覺得這樣子的改變很幸運,因為從中學到很多,也希望對於美國人對臺灣的了解有所貢獻,並有助於臺美關係的發展。

卜睿哲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美國開始跟臺灣人民有更多的接觸及交流。對於美國來說,最重要的是臺灣人民選出來的領導者的政策,能夠跟美國有一些共同性。很幸運的,過去10年臺美之間的政策有許多重疊,也有一致性,這是很好的事情。他也有信心臺美關係未來也會持續發展,保持密切、且非常具成果的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