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為什要兼任黨主席?

【2016.03.04/新聞大聯盟專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執會決議通過後,將於520就任總統後兼任黨主席,消息一出,引來其他黨派反對者的批判,咸認其曾表示當選後不兼黨魁,卻食言而肥,有意黨政一把抓,以黨意凌駕民意。

這其實是找不到攻擊理由的無的放矢,蔡英文講這些話時,是在2011年,當時是要競選2012年總統;如今時移勢轉,政治人物隨政治環境轉變做調整,本來就是天經地義,類此發言若要以誠信來做為評判標準,恐怕天底下連聖人也無法做到。

黨主席有時不重要,有時卻很重要,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經為了沽名釣譽,想不兼黨主席,後來還是違背誓言,這是因為,沒有總統坐鎮黨中央,難不成中央黨部要另立山頭抗衡層峰?即使另有黨主席,一山難容二虎是不變的道理,唯唯諾諾的黨魁,還能不仰總統之鼻息?

蔡英文找個魁儡當黨主席,可以樂得輕鬆,但是若連扁、馬那樣的強人與明星,還要回頭兼任黨魁鞏固權力,蔡英文更沒有條件只當總統而不兼黨魁,此其一。其二,有維繫目前黨內派系相互制衡與合作的態勢,因為以目前的狀況維持不變,就沒有任何派系能臨時竄出獨大。第三,應該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若不兼任黨主席,要由誰來擔任?

這就是黨內接班的問題?是陳菊、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等直轄市長?還是柯建銘、陳明文等實力派人物?都還是會涉及到派系的進退。論實力,即使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不無挑戰的機會,只要有黨員力拱,黨魁之爭就會如火如荼,把剛上台的民進黨小英政府搞得後院失火。

兩害相權,還是蔡英文自己兼任最保險,各派系維持現階段的恐怖平衡,其他的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搶資源就好。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