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蔡英文總統5日下午接見「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期待透過簽署臺美雙邊貿易協定,持續深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提升臺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北市美國商會」長期以來是臺灣的好朋友,與臺灣政府合作,深化臺美經貿關係。對此,她再次表達感謝,也恭喜「臺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代表團今年6月訪問華府圓滿成功。她知道代表團見到許多公私部門的重要友人,也期待他們分享這次到華府的感想。

談及臺美經貿合作,蔡英文指出,過去的三年,臺美經貿關係持續深化發展。2018年臺美貨品貿易總額成長了11.5%,將近760億美元。臺灣和美國之間,有堅實的合作發展基礎,現在因為全球貿易局勢變化,帶給我們許多的挑戰,當然也可能是機會,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共同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說,從她上任以來,政府推動許多改革政策,提升競爭力,包括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針對這方面,「臺北市美國商會」在今年《臺灣白皮書》,也肯定臺灣有了具體進展。

蔡英文認為,外資在臺灣產業升級和轉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很樂見「美國商業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將臺灣評比為全球第4佳投資目的國。而臺灣健全的智慧財產權制度以及對法治的重視,也有助於吸引跟保護創新投資。

蔡英文提到,過去一年來,許多美國公司給臺灣經濟帶來很大信心。包括Cisco、Google、Microsoft,以及Amazon AWS等先端科技大廠,都來臺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美光科技也在最近投資660億臺幣,在臺灣擴廠。

蔡指出,今年臺商回流投資總額,現在已經突破5600億臺幣,而且還有許多申請案正在處理中。臺商的回流投資會將一些研發及高價值製造業帶回臺灣,相信也有機會促成更多臺美之間的合作。

最後,總統表示,期待透過簽署臺美雙邊貿易協定,持續深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提升臺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也希望「臺北市美國商會」能夠給臺灣最大支持,一起來促進兩國經貿成長。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