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簽兒少帳戶 助貧寒學子脫貧

【2018.06.06/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6日上午出席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記者會,強調政府將持續從教育、家庭扶助以及職業訓練等不同面向,確保每一個弱勢家庭的兒童與青年,都能有跟別人同樣的立足點,走在脫貧自立的路上。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法律案的簽署跟生效,就是一系列的公文流程。但是今天,我們特別用公開的方式,邀請大家共同來見證這項法律案的正式生效。因為這不僅是她對於自己政見承諾的履行,更是代表因為我們的共同努力,改變正在發生,台灣正一步一步的向前。

總統指出,《兒少教育發展條例》是《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的法源。最初的構想,是她在兩年前提出的競選政見。她希望經由這個制度,由政府替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存錢。在每年上限1萬5千元的範圍內,家長替小朋友存多少,政府也會跟著存多少。

總統舉例說明,如果家長選擇每年替小朋友存新台幣1萬5千元,政府也會對等提撥1萬5千元。如此一來,小朋友每年都會增加3萬元的存款;而如果小朋友從一出生就開戶,到了18歲,最多可以領回一筆約55萬的基金。

55萬元看起來或許不多,但足以支付大學四年的學費;而這些孩子到了18歲之後,若是再加入行政院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他們不僅每個月都能領到薪水,政府每個月也將補助他們1萬元的存款,讓他們在工作兩三年後可以存到他們的就學基金,減輕他們在大學求學生涯當中的學貸負擔,使他們在大學教育的這條路上,走得更順遂。

總統表示,這項政策已經試辦一年。雖然我們看到很多家庭確實比較辛苦,但很努力把小朋友的紅包錢存起來。現在全國共有3千多個家庭參與進來,跟政府共同為下一代儲蓄,累計存下6千多萬元。最重要的,這個儲蓄方案正激勵許多家庭,以更正向的態度面對家裡面一時的困難。她相信,這樣的態度會讓整個家庭一起度過難關,孩子也就不容易走入歧途。

總統指出,在《兒少教育發展條例》通過後,政策的延續性以及財源都會獲得更充分的保障。她要感謝國會對這個條例的大力支持,也要肯定行政院和衛福部的積極推動。她認為,政府的責任就是為每個人創造平等的機會。未來我們希望納入更多符合資格的家庭,替更多的弱勢兒童,存下開拓人生的第一桶金。

總統提到,過去兩年以來,政府持續在整合教育、心理衛生和社會福利等資源,以家庭為中心,建構一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網。以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強化弱勢家庭的支持力量,就是我們打造社會安全網非常重要的環節。她也了解有些朋友的心急,不過她認為,改革或許不會立竿見影,但是按部就班來做,最後一定會水到渠成。

總統強調,除了這個儲蓄帳戶,政府也會持續從教育、家庭扶助以及職業訓練等不同面向著手,以確保每一個弱勢兒童、弱勢青年,都能夠走在脫貧自立的路上。「今天法案的簽署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一定要繼續往前走」。

稍早,受惠家庭代表劉妤詩媽媽也表示,自從她參加兒少發展帳戶後,每月努力存錢到帳戶內,希望孩子長大後能有一筆教育費用,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她特別感謝政府推動此一政策,讓她能提早為孩子做準備。

隨後,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委員邱泰源、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及多位社工、受惠家庭家長及小朋友的見證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法案並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完成副署。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