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處境令人擔憂

【新聞大聯盟/專論】

蔡英文總統任命蘇貞昌擔任新閣揆,過程相當奇特,蔡蘇兩人是政壇上的「死對頭」,互有心結,政界與媒體也不時見縫插針,想在兩人之間找矛盾,任何人都認為,如果蔡英文心中有人選,應該是不會想要任命蘇貞昌。

如果蘇貞昌在2019年初可以被任命為行政院長,那麼他在2016年的520,就可以擔任行政院長,甚至在林全要被換掉時,也可以由他來接任,沒有必要硬把賴清德從台南市長拉上來台北,結果不但政務沒有推動成功,也讓台南市長選舉贏得很難看。

蔡英文前兩度選擇閣揆,都沒有考慮蘇貞昌,甚至也沒有把另一位大老游錫堃列入名單,她的想法或許是希望新政府能跳脫綠營色彩,或是換一些年輕世代上陣,不過事後來看效果都不佳。

蘇貞昌組閣,他是有備而來,在蔡英文還未徵詢過他的時候,政壇就已傳得沸沸揚揚,他說他僅用兩天時間就大致組閣完成,但事實上是之前就陸續開始徵詢,等於是蔡英文還未同意,蘇貞昌就在籌組內閣,這種情況實在太特別了,也就是說,蔡英文有被霸王硬上弓的感覺。

九合一大選慘敗,矛頭都指向蔡英文,包括他推動的許多政策,同婚、年改、司改、空汙、人事任用等,但這許多是民進黨的集體決策,結果變成蔡英文概括承受,但凸顯她的權威性不足,未來她的空間實在令人擔憂。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