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還是很了解中共

【2017.10.28/新聞大聯盟專論】

蔡英文總統參加「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時說,兩岸開放交流,民進黨扮演著重要的推手,但卻一直被外界忽略。

蔡英文說,1987年,一群來台老兵身上穿著寫著「想家」2字的白上衣,穿梭於台灣的街頭、台北的街頭,挑戰政策的禁令。當時民進黨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

蔡英文提到,「在探親禁令解除之前,民進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該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催化了開放大陸探親的重大決策。而這個決策,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樹立了跨時代的里程碑」。

在中共19大閉幕後講這些話,當然有蔡英文的目的,民進黨在兩岸沒有角色,不必太灰心,但也不必過度強調,好好把握未來還是比較實際。

兩岸政策是國民黨的神主牌,這是對照民進黨早年主張台獨所致,民進黨想跨進兩岸的藩籬,當然要受到抗拒與挑戰,如果國民黨也要觸碰台獨,也要被X光掃描全身。

最諷刺的是,2004年連戰參選總統,為了證明他愛台灣,他和連方瑀下跪親吻台灣土地,但還是不被認同;選後他搖身一變,開始穿梭兩岸擔任代理人,民進黨的處境比連戰好很多。

蔡英文持續不想交卷,她的答案就是這樣,維持現狀,中共現在還拉不下臉,時間久了就會軟化了,顯然蔡英文還是頗了解老共的。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