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蔡英文:維持區域和平、參與國際決心不改變

蔡英文總統17日晚間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時表示,儘管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但臺灣誠心誠意對待朋友的態度、維持亞太區域和平及繁榮現狀的立場,以及臺灣人民希望參與國際的決心均不會改變。相信有友邦的支持,臺灣就有更大的力量完成更多理想,讓世界變得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美洲獨立邁入198週年,很高興今天能跟大家相聚,除了向友邦朋友們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也一起為邦誼舉杯同慶。

總統提及,中華民國臺灣與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都有非常深厚的邦誼。相互扶持、一起成長,並創造許多合作的成果。她代表臺灣人民感謝各個友邦在國際社會為臺灣挺身而出,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說,相信昨天很多朋友也看見新聞,在中國的威脅利誘之下,我們失去了一個友邦。這幾年來,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希望臺灣屈服,接受「一國兩制」。她昨天已經說過:「這是不可能的」。

總統強調,儘管中國打壓,但是臺灣誠心誠意對待朋友的態度不會改變,維持亞太區域和平及繁榮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臺灣人民希望參與國際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總統提到,今天是聯合國開議的日子,不久前外交部發表一部影片,傳達臺灣人民對於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期盼。影片中,有臺灣人在友邦國家推動醫療、農業、以及技職訓練等的畫面。她相信,友邦朋友看了一定都覺得很熟悉;因為這就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在做的事情。

總統說,這幾年間,她實地走訪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也親眼見證我們各項合作計畫的成果。這部影片,感動了許多臺灣人。她要告訴大家,這份感動是出自臺灣與友邦共同的努力跟交流,她也對所有友邦的支持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我國「踏實外交」著眼的是互惠互助的長遠未來。我們誠心誠意,不做華而不實的承諾,也不會亂開空頭支票,但只要朋友有需要,我們有能力,真正的朋友絕對是全力以赴,合作無間。

總統說,我們三個邦交國的咖啡在臺灣非常受歡迎,風味各有千秋;進口的牛肉、海產和水果,也很受到臺灣市場的肯定。她期待有更多中美洲的優質產品來到臺灣,讓臺灣成為中美洲商品在亞洲的行銷中心。政府也會持續透過和企業組成的專業團隊,跟中美洲友邦擴大合作關係,一起開拓產品市場。

除經貿交流之外,總統也提到,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年輕人到中美洲觀光旅遊,同時學習西班牙文。不論是官方或民間的交流,我們都要不斷提升。面對氣候變遷等全球化挑戰,臺灣也會跟各個友邦一起努力,共同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強調,臺灣讓世界更好,有各個友邦的支持,我們就有更大的力量完成更多的理想。希望友邦朋友們繼續為臺灣發聲。「我們一起來讓世界變得更好,創造更多的感動。」

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敬祝尼加拉瓜、瓜地馬拉,以及宏都拉斯三國元首政躬康泰,國運昌隆,並祝福臺灣與中美洲友邦邦誼歷久彌新。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監察院長張博雅、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臺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瓜地馬共和國拉駐臺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及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館代辦卡洛思(Juan Carlos Baraho Na Rodrigu Ez)等各國駐臺使節代表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