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藍委蔣萬安:台灣不是香港反對一國兩制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是正確的。蔣萬安表示,他反對一國兩制,台灣不是香港,台灣大多數的民眾也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蔣萬安日前在政論節目中多次提到蔡總統提的「四個必須」是正確的,尤其是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由於蔣萬安的言論引起外界關注,他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他的立場,做出完整說明。

蔣萬安表示,他反對一國兩制,台灣不是香港,台灣大多數的民眾也無法接受一國兩制;無論誰當總統,都必須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存在;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也是過去兩岸交流的基礎,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過去兩岸之間是怎麼交流的,所以他無法接受蔡總統說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這樣的說法。

媒體詢問,在節目上認同蔡總統所提出的「四個必須」,是否認為自己失言。蔣萬安說,無論誰當總統,都應支持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用和平對等的方式解決兩岸的歧異,由政府授權公權力的機構坐下來談。

媒體問到,是否認為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蔣萬安表示,關鍵是台灣大多數民眾,無法接受一國兩制,而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中各表,一中是中華民國,基礎是中華民國憲法,實踐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媒體追問,是否還是會認同蔡總統所說的「四個必須」,蔣萬安表示,無論誰當總統,這「四個堅持」,台灣民眾都會支持。至於被指涉為台獨,是否感到詫異,他則說,他已清楚說明立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