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藍營敗選報告 點名連勝文帶衰國民黨

【2014.12.11/台北訊】國民黨12月10日召開中常會,敗選後的檢討報告出爐,列出六大敗選原因,包括對國民黨執政不滿、未獲年輕人認同、未整合網路與實體力量、首都選戰影響其他縣市、站在公民團體的對立面,以及未即時調整選戰策略。

其中第四點,「首都選戰影響外溢擴及其他縣市」,暗示代表國民黨角逐台北市長的連勝文選情吃緊還「帶衰」其他地區。

檢討報告指出,台北市長選戰成為所有媒體與網路平台的焦點,連勝文與對手柯文哲團隊的表現,每天都被密集報導、放大檢視,讓國民黨在北市陷入苦戰,「打破藍綠」等想法廣泛流傳,加上年輕人不識家鄉候選人,帶著對北市選戰的印象返鄉投票,許多在地選民也透過媒體播送北市戰況來判斷支持藍綠,「如此外溢效應也讓本黨其他縣市選情連帶受到若干負向影響」。

敗選原因第六點,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藍營原本具票源優勢選區的候選人,「忽略選戰議題走向未能即時調整選戰策略」,部分候選人受媒體民調影響,競選做為採取冷處理,雖然達到不為對方造勢效果,卻錯失為自己及政策有力辯護的機會,造成不利選情耳語發酵,且因冷處理,而喪失與議員及里長提名同志的連結,無法發揮聯合競選動員效益,導致支持者投票意願低落,最後「得票不若預期」或是「落選」。這段內容也被外界解讀直指新北市朱立倫及桃園吳志揚。

此外,「選民以選票來表示對本黨執政的不滿」、「本黨無法獲得多數青年人認同並忽視了青年與網路動員力量」、「未能有效整合網路與實體力量」以及「站在部分公民議題團體對立面影響本黨議題掌握回應」,未來努力方向將朝向重新以「夥伴關係」定位國民黨與公民議題團體關係,擴大青年參與,結合網路與實體力量等。

檢討報告在會中引發熱烈討論,中常委李全教、沈慶光質疑告太過簡單;有常委質疑未檢討行政部門疏失,要求退回重寫。但是代理主席、副總統吳敦義仍裁示通過備查。事後吳敦義表示,敗選就要反躬自省,檢討報告不能指摘行政部門,且行政部門已經負起敗選責任,「這份檢討報告算是公允。」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