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到屏東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視察交通建設,於屏東六塊厝正式宣布「高鐵延伸到屏東」,好消息讓在場所有貴賓以及屏東鄉親相當興奮!蘇貞昌當場指示交通部及各單位就四條路線(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與小港潮州案)做好可行性評估,並全力協助高雄捷運紅線往南延伸至東港,他也強調此舉不是為選舉,是要打通台灣交通任督二脈,讓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提升台灣競爭力!

蘇貞昌親自做簡報說明,還特別準備一只撞球桿當簡報筆,也讓在座的貴賓相當驚豔!為了打通台灣交通任督二脈,提升台灣競爭力,蘇正式宣布「高鐵延伸到屏東」,有關高鐵南延屏東路線,蘇貞昌請交通部進行專案評估時,除了財務,也要考慮其他社會成本及國家未來競爭力,還要將施工難易度納入考量,儘量減少拆遷,同時也尊重屏東縣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地方意見。另外,蘇貞昌請台糖公司在土地方面配合政策,全力支持,也請高鐵公司提早開始進行營運管理、列車的增購等整體規劃。

對於高雄市政府爭取的高雄捷運紅線延伸至林園案,蘇當場請交通部全力協助,盼紅線捷運早日完成,並支持延伸至屏東縣新園、東港、潮州,蘇說改善屏東平原的交通建設,「規劃要有遠見,做決策要有魄力,執行要有效率」,期盼立法委員協助促成,語畢獲得在場所有人的掌聲及支持。

蘇貞昌提到,高鐵是在他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任內(96年1月)通車,當時有人發起拒搭高鐵運動,如今每天有18萬2千人運量,已是台灣重大交通建設。他強調,「高鐵延伸至屏東,不是為一時的選舉,是為台灣的百年大計,不只是為90萬屏東鄉親,是為了台灣整體發展」。若質疑是為了選舉「實在是太小看蔡總統,太小看行政院長,也太小看了屏東人、台灣人」。

在財政方面,蘇表示,秉持蔡英文總統注重財政紀律,去(107)年政府已經賸餘1109億,明(109)年度預算編列更是22年來第一次歲入、歲出平衡,讓政府能推動建設。上次歲計有賸餘、收支平衡的年代,是他前次擔任行政院長時,95年度賸餘166億,至96年更累積到834億元,到97年還剩232億。

蘇貞昌指出,過去台灣重大建設重北輕南,並以高屏溪為界,以前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也只到鳳山。38年前他在屏東競選省議員曾形容「屏東不是踦尾包衰,而是好酒沉甕底」,當年這番話觸動屏東人的心,因此高票當選省議員,之後更當上屏東縣長。38年來,他始終全力以赴推動相關建設,上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在95年5月21日親自到屏東視察,裁示屏東到潮州鐵路全線雙軌高架化,消除24處平交道,再送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6個新的高架車站,空出來的地屏東人可以變成資產。

高鐵確定延伸屏東,蘇貞昌說,在蔡總統指示下,高鐵延伸屏東是完成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打造環島快速鐵道網,讓每個國民,都同樣有一條快速、平安回家的路,同時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讓台灣連成一體,結合物流與人流,在世界爭取更大的機會。他也感性的說,當年他從屏東開始,今天又回到屏東,38年一路走來,努力改善屏東的交通。院長強調,我們是一個國家,同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國民一體,相信以台灣人的聰明、智慧跟努力,一定能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今天是台灣交通史上邁入交通平權的新里程碑,未來高鐵延伸能縮短交通及城鄉落差,均衡區域發展,期盼東部一日路網早日實現。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鴻益也提到,高雄市府秉持開放態度,未來定案後,屬於地方政府職責,高雄市政府將會配合交通部,期盼為永續的交通努力,創造高雄、屏東雙贏!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