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蘇貞昌接見捷克韋德齊議長訪團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在行政院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團一行,前一晚更到超商購買捷克啤酒待客,彰顯「台捷」雙方的好交情。蘇貞昌表示,因兩國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期盼未來可再增進觀光旅遊、台商投資、語言學習等交流機會,多方面增加兩國在國際上的空間及多方面的合作。

蘇貞昌熱情迎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一行人,雙方也以手肘互碰打招呼。院長表示,兩國雖然距離遙遠,但因為共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我們今天坐在一起,尤其韋德齊議長至立法院演講,特別說「我是台灣人」,讓國人特別的感動,我國立法委員不分朝野,皆起立熱烈鼓掌,他看了也非常高興。蘇貞昌還幽默表示,依據憲法規定,身為行政院長,他每年都需至立法院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他們從來沒有給予如此熱烈的掌聲,也令他特別感到羨慕。

行政院今在每位賓客桌上皆擺著一瓶捷克啤酒,意外成為媒體焦點,蘇貞昌解釋這是他昨晚到超商買的。由於台灣人民對於捷克印象非常好,在過去兩年有超過18萬人到該國訪問、旅遊,而且在台灣的超商就可以買到捷克生產的啤酒,可見台灣對捷克印象好,且捷克的影響力也很大。

蘇貞昌指出,捷克歷史悠久、文化深遠、風景優美,十幾年前他與妻子曾經赴捷克參觀旅遊讓他印象深刻。韋德齊議長曾任捷克泰爾奇市(Telč)市長,捷克泰爾奇市也是個風景優美像童話故事的地方,此次議長率團訪問成功,相信喜歡出國旅遊的台灣人民會更有興趣至捷克遊玩。若以台灣一年1700萬人出國旅遊的紀錄,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蘇貞昌強調,捷克是台灣在歐盟投資的重鎮,我國在捷克各方面投資約有10幾億美金,創造1萬多個中高階就業機會,議長率團訪問成功,也會鼓勵我國廠商到捷克投資,尤其捷克參議院通過我國與捷克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2021年1月實施後,對我國人、廠商赴捷克投資是更大的鼓勵、更好的機會。

 蘇貞昌也感謝捷克參議院及各界過去兩年大力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希望透過兩國合作,多方面增加兩國在國際上的空間以及雙方多方面的合作。

蘇貞昌強調,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國民善良、友善,對於國際交流都很熱情,訪問團成員不論是第一次到台灣,或是布拉格市賀吉普市長(Zdeněk Hřib)和台灣有較多機會接觸,希望訪賓對於台灣的好天氣及熱情的人民能留下好印象。

捷克隨團翻譯石美(Natálie Tůmová)女士,曾在台灣學習語言,蘇貞昌也請外交部及教育部,多提供機會給捷克的優秀人才到台灣學習語言及取得學位,這樣必定對台灣更有瞭解,並且增加兩國間更多的友誼。

蘇院長致贈韋德齊議長「台灣系列–桃花源」木雕,議長則致贈院長捷克共和國參議院紀念牌及水晶玻璃工藝品。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