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蘋果日報:蔡英文領先朱立倫24%

【2015.12.16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蘋果日報2016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出爐,民進黨「英仁配」以43.2%支持率維持第一、國民黨「朱玄配」20%次之、親民黨「宋瑩配」7.8%殿後,蔡英文不受炒地皮議題影響,聲勢不墜。學者認為,支持度變化未受軍宅及炒地案影響,只能算平盤,蔡領先狀態料將延續至選舉日。

《蘋果》委託世新大學從10月初起,對總統大選進行4次民調,蔡英文民調一路攀升,新出爐的民調,「英仁配」由44.5%降至43.2%,下滑1.3%,仍大幅領先對手達24%。「朱玄配」上升1.6%,首度到達20%,「宋瑩配」也上升1%,支持度7.8%。

經交叉分析,民進黨支持者向心力最高,有8成8挺蔡英文,國民黨有6成7支持者挺朱立倫,親民黨有5成9支持宋楚瑜,朱、宋在各自陣營支持度回升,中間選民則支持蔡比率略高。

政黨票支持度調查結果,32.3%受訪者投給民進黨,21.9%投給國民黨,4.4%投親民黨,4.9%投給時代力量,台聯黨1.2%,無黨團結聯盟0.9%等。與11月底相較,受小黨分票影響,原本領先的民、國、親等政黨票支持度均下降,時代力量、新黨支持度增幅較大。

對於民調結果,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說,選舉剩一個月,會以蔡的政策主張和國家願景爭取支持。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說,軍宅案負面效應慢慢淡化,朱將持續提出有利經濟、民生政見,也盼透過電視辯論,讓選民比較。宋辦發言人陳怡潔說,隨著爭議話題及未來總統辯論的公開檢驗,中間選民的支持流向可能還會有變化。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支持度變化不大,國民黨的問題在執政太差,沒有拉抬動能,儘管蔡英文炒地案讓部分深藍支持者回流,但蔡的財富在過去已吵過,不足以影響選舉;未來除非有更大的兩岸或國際因素影響,否則三候選人的民調狀態料將延續至選舉日。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也說,民調起伏在誤差範圍,三人各自維持平盤,蔡不算跌,朱也不算成長,並非有意義的波動。蔡文支持度僅掉1點多%,她認為蔡沒炒地的民眾仍是多數,此即「贏者光環」效應,民眾會認為即便有錯也是被抹黑,藍軍除非提出一刀斃命證據;朱立倫要爭取支持須多打有效的形象戰,揭弊不等於爭取支持。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