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行政院發言人Kolas受邀帛琉演說 史上首例

【2018.09.19/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19日表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接受帛琉共和國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的邀請前往帛琉參加太平洋地區的盛事帛琉全國女性會議(Mechesil Belau Conference)25週年大會, 並擔任主講嘉賓。

Kolas發言人演講時也以行政院發言人的身分公開感謝帛琉不畏強權壓力,堅定支持台灣,「不是太平洋把我們分開,而是太平洋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語畢現場獲得熱烈掌聲。

行政院指出,此會議為太平洋地區的大型活動,於9/18-20在帛琉文化中心舉行。與會者除帛琉總統Tommy E. Remengesau、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參議長Hokkons Baules、眾議長Sabine Anastacio、當地的傳統領袖,還包括美國駐帛琉大使Amy Hyatt 、關島、塞班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北馬里亞納群島、斐濟、馬紹爾群島、諾魯、聯合國等官方、議會之婦女代表出席,場面盛大。

由於Kolas發言人過去擔任記者與立委期間與太平洋國家多所交流,建立良好的人脈,擔任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之後,帛琉方面依然熱情邀請於9月18日開幕式中發表演說,創下帛琉共和國主辦該大會25年來首次有台灣政府發言人與會並擔任主講貴賓的首例,Kolas發言人演講時也以行政院發言人的身分公開感謝帛琉不畏強權壓力,堅定支持台灣,語畢現場獲得熱烈掌聲。

行政院表示,配合該年會主題「照顧與分享:保存、促進與實踐傳統文化、良好健康、福祉與教育、把知識傳承給下一代」。Kolas發言人在15分鐘的演說中先以阿美族與問好,之後全程以英語發音,分享台灣經驗。

除了告訴與會者台灣推動多民族國家的努力,也以自身經驗為例,讚揚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與台灣原住民族一起打破玻璃天花板,不但開先例進用原住民族女性擔任政府發言人,還逐步推動台灣成為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尊重多元文化。Kolas發言人並表示這不僅是她個人的一小步,而是台灣往前推進的一大步。

Kolas發言人強調,台灣不但是多民族的國家,當前政府也重視台灣與太平洋地區的連結,因為台灣與太平洋島國有相近的語言、人民和文化,感謝帛琉一路相挺,儘管來自中國的壓力龐大,依然堅定支持台灣。

Kolas表示,「不是太平洋把我們分開,而是太平洋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小國需要有相同的毅力,才能對抗大國的侵略,呼籲太平洋各島國緊緊相連,牽手團結。演講期間因文化、語言相近,Kolas發言人短短15分鐘的演說多次引起笑聲與掌聲,獲得熱烈回應,並由帛琉全國廣播電台全程現場轉播。

Kolas發言人於9月18日上午受邀開幕式演說, 於9月19日上午於帛琉總統府與總統Tommy E. Remengesau會談,表達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帛琉堅定支持台灣,當天即返國。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