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解嚴30周年 洪耀福:解嚴是上一代台灣人的勳章

【2017.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適逢解嚴30週年,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偕同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張廖萬堅、黃秀芳出席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解嚴30音樂節開幕式」,並一同參觀影像展。現場也邀請到戒嚴時期禁歌名單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夏老師及董事長樂團演唱「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燒肉粽」三首在戒嚴時期被列為禁歌的經典歌曲,為「解嚴30音樂節」揭開序幕,今明兩天也將有 20 組表演團體在音樂節期間演出,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透過影像、音樂,一起來回顧這三十年來,我們是如何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洪耀福致詞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永明犯了歷史的精神錯亂,在紀念解嚴三十週年時顛倒是非,美化當年的執政者,認為解嚴是蔣經國訂定台灣民主最大的貢獻,他嚴正呼籲國民黨不要顛倒歷史,將解嚴的勳章還給上一代為此犧牲奮鬥的台灣人民。

洪耀福表示,解除戒嚴是上一代台灣人經過無數的奮鬥、努力,甚至犧牲性命所換取的寶貴民主里程碑,解嚴是上一代台灣人共同的勳章,對此他表達最高的肯定和敬仰。他進一步表示,如果馬英九、楊永明有機會來「解嚴30」影像展參觀,就能瞭解過去有多少人在街頭上努力奮鬥,有多少海外民主人士為了返台犧牲奉獻,他們就知道今天的民主、解嚴,絕對不是蔣經國的恩賜與善意。如果沒有1986年黨外人士集結所有力量,在圓山飯店宣布組黨、衝破黨禁的壓力,蔣經國不會在1987年宣布解除戒嚴,他強調要以紀念解嚴三十讓歷史說話、復原。

對於楊永明批評民進黨利用轉型正義來復辟威權,洪耀福表示,如果楊永明在戒嚴時原字不改的批評國民黨,保證他今天已經在警總被約談,他的小孩、媽媽、老婆出門都有情治系統跟著,他也很可能被送去綠島坐牢,這才叫做威權統治。他也批評楊永明,不要因為享受上一代台灣人犧牲、奉獻的結果而大放厥詞,並呼籲國民黨不要顛倒歷史,請將解嚴的勳章還給上一代為此犧牲奮鬥的台灣人民。

關於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於解嚴三十前夕不幸辭世,洪耀福對此感到扼腕、痛心,也對劉曉波一生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他說,雖然劉曉波先生被禁錮的身體已經消逝,但其追求民主的精神會像台灣的前輩一樣繼續留存並開花結果,並警惕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要更加決心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保護台灣。最後,他邀請更多朋友與民主前輩來回顧、理解上一代人走過的歷史,因為記住歷史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事之一。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看到影像展出現的自己覺得好像昨日,但也恍如隔世,解嚴影像展照片所呈現的訊息其實很簡單,就是自由民主、人權不是天上掉下來,是很多人用很長的努力才追求到的。可是這些價值也往往被視為當然,就像空氣一樣,沒了空氣我們無法呼吸會死去,但我們也不一定會珍惜,因為覺得空氣是應該有的。

林佳龍表示,回顧解嚴三十歷史時,台灣對岸正發生的事件就是最好的對照。中共政權將自己的人民禁錮在監獄裡,即使全世界認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以最和平的方式訴求人的基本尊嚴,也就是自由。但一個這麼大的國家不能容忍一個公共知識份子,使其因言入罪,甚至犧牲寶貴的生命,再看看香港最近有四位民選的議員被剝奪權力。他強調,如果台灣今天不去捍衛自己、捍衛前輩們流血流汗所爭取的民主制度跟權力,大家不要天真地認為三十年後下一代還可以像我們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人權。

林佳龍表示,紀念解嚴的功課要一直做下去,也許有形的禁錮不再存在,但台灣還是有很多禁忌,尤其涉及兩岸關係、中國崛起。中國對劉曉波的壓迫能夠得逞,是因為很多人沈默,成為共犯結構的一份子,為了經濟、活動等利益,違背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在紅色恐怖之下,台灣人心中有時也會自我檢查,對此他也提出反省,如果以利害關係考量,而不敢勇敢說出心中的話,將逐步侵蝕台灣民主的地基。

此外,「解嚴30音樂節開幕式」也邀請到總統府國策顧問李茂盛、沈國榮、行政院顧問張權忠、蘇添清、台中市黨部主委何明杰、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蘇勳璧、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台灣人權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謝錫安、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及908台灣國運動總會長周崇德等貴賓出席。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