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誰是國會新龍頭?蘇嘉全機會最濃

文◎李彥謀

2016立法院出現全新格局,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將直取國會龍頭,政界與媒體點名民進黨三大將軍:柯建銘、陳明文與蘇嘉全,到底花落誰家呢?或許可以從三人的背景與條件加以分析,或許會有較清楚的軌跡可循。

柯建銘在當選之夜,被媒體問到是否角逐立法院長,他被迫說「願意承擔」;陳明文則是表示黨中央應該盡快擬定一套辦法;蘇嘉全,並沒有做其他表示。

依蔡英文的處事思維及邏輯,新國會龍頭八成是力挺蘇嘉全,只是柯建銘與陳明文希望或有些許轉圜空間,或是利用此機會再爭取到一些籌碼。如果蘇嘉全不是院長人選、僅是陽春立委,則他排在不分區又有何意義?

蘇嘉全擔任過國大、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更重要的是他參選過2012總統大選的副手,民進黨有此輩分者只有呂秀蓮及蘇貞昌。如此的資歷不可能只是1/113,這是有違黨內潛規則的事情。蘇嘉全此時愈是沉潛低調,就證明他的優勢最多。

比較不利之處是,他與蔡英文都是屏東人,且南部是民進黨的大本營,雖然蔡英文長年在北部發展,與蘇嘉全有南北平衡之效,然而副總統陳建仁已經是高雄人,等於府院三大最高政治職位者都出身高屏,地域性稍嫌狹窄。

柯建銘是國內最了解立法院運作及生態的老江湖,對於行政部門之事務包括預算無不熟悉,由他坐鎮國會龍頭主導政黨協商,對民進黨只有加分。但是,柯從未在完全執政下操作議事運作,而且他的舞台只有立法院;其次是他的形象已被定位為「喬王」,兼之政壇偶有負面傳言等,會不會成為話題,乃至讓民進黨形象減分,也有待觀察。

柯建銘的最大優點是,他在新竹紮根數十年,民進黨最弱的選區就是竹苗地帶,他與竹科等企業界大多有不錯的交誼,有些在對岸皆有設廠,在中國台商及企業挺藍的層次上,柯建銘可能有用武之地。再者,柯建銘若任院長,是自王金平之後,立法院長終於由北部人擔任,這對於民進黨要綠化桃竹苗或有助益。

至於陳明文,也非省油之燈,與蘇、柯相較,是地方經驗最為豐富者,他出身傳統國民黨地方派系,藉由派系運作當選縣議員、議長、省議員,後帶槍投靠綠營執掌嘉義,其經歷活像一本政治教科書,他知道藍軍民代的需求,有懷柔及高壓策略應對,特別是,如果他願意「出手」,利用立法院長削減藍軍的地方勢力,並非不可能。

然而,優勢也是劣勢,他與蔡英文在黨內的資歷相對而言都不深,似乎不符政治慣性;不得不考慮的是,在新政治時代,若仍由地方派系接掌國會議長,輿論又會如何評價民進黨及蔡英文?

直言之,三人各有優缺點,皆有條件及能力,如何取捨端視民進黨的需要而定;然而蘇嘉全機會還是最大,曾經是副總統候選人的資歷,柯、陳都只得讓賢。

<本文取材自李彥謀部落格>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