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調查研究:生活滿意度愈高 死亡風險愈低

【2015.06.12/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年長者對自己的生活愈滿意,愈可以幫助延長壽命。美國最新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人對生活滿意度越高,死亡風險越低。研究也發現,如果生活滿意程度時好時壞,甚至不太滿意自己的生活,死亡風險就會增加。此項研究含括近4500人,研究追蹤約9年。已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美國查普曼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茱莉亞.柏姆表示,許多人認為,一個人的生活滿意度應該是持續一致,事實上,生活滿意度會因為離婚、失業等事件而出現變化。有些人可以很快適應環境變化,因此生活滿意度就會比較穩定,但有些人適應情況沒那麼好,如果一直遭逢困境,生活滿意度就會逐漸下降,長時間下來,就可能影響壽命長短。

在9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每年都會詢問年長者一些問題,以了解年長者生活滿意度變化。結果顯示,當年長者滿意度上升時,死亡風險就會減少18%。反之,年長者生活滿意度變化劇烈,死亡風險就會上升,幅度約20%。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