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調查:6%國中生被霸凌 近1/4想自殺

國健署公布最新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指出,近一成學生過去一個月曾被霸凌,且多因身材或長相及被以性騷擾方式取笑;且有近四分之一學生在過去一年內曾認真考慮自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日公布一○七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6.0%國中學生過去一個月曾被霸凌,最常被霸凌的原因包括因身材或長相而被取笑,或被以性騷擾方式取笑。

在心理健康及危害健康行為方面,有近四分之一(24.8%)學生過去12個月內,曾認真地考慮自殺。超過一成(13.2%)國中學生曾經吸菸,過去30天內有吸菸者占3.8%。超過五成(52.2%)國中學生曾經喝酒,過去30天內有喝酒者超過一成(14.5%);通常取得酒的方式,以爸媽、兄弟姊妹或其他家人提供占最多,超過五成。

調查發現,在家庭支持狀況方面,過去30天內,學生父母(或主要照顧者) 經常或總是關心學生的回家作業是否完成者不到五成(47.8%),經常或總是了解學生的問題與憂慮者約三成(34.0%),經常或總是確實知道受測學生在空閒時間從事活動者約為六成(60.7%)。

此外,在衛生及生活習慣方面,僅不到四分之一(24.1%)學生在每次吃東西前會洗手,雖然大部分學生每次上廁所後會洗手,但每次洗手都會使用肥皂的百分比僅占12.2%,顯示國中學生洗手的衛生習慣有待加強。

調查也發現,國中學生乘坐汽車時,每次都有繫安全帶者低於三成(27.5%);僅一成餘(15.9%)學生在每次騎腳踏車都有戴安全帽。

有關營養攝食,調查發現,國中學生過重和肥胖百分比超過四分之一(26.5%);過去30天內,每天至少吃一次水果及至少吃一次蔬菜的比例分別為70.7%及93.0%;進一步檢視過去7天學生吃蔬菜水果情形,平均每天吃兩份以上水果及平均每天吃三份以上蔬菜的比例分別為33.1%及24.6%。

調查結論建議,防範校園霸凌,應增進父母與老師間的互動與溝通,組織有效覺察學生生活狀況的網絡,提高對疑似霸凌事件的敏感度;學生每日蔬菜、水果攝取仍有待加強,應透過多元管道傳播每日飲食指南及相關健康識能。

國健署調查以在學的國中學生為對象,採用抽出機率與單位大小成比例的抽樣方法,抽出具全國代表性的60所國中樣本學校,合計約有6154名樣本學生,共計完訪5703案,完訪率為92.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