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謝金河:普丁「十敗」?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4日在臉書撰文說,他早上起床,在微博上看到一篇題為「十敗」的文章,文章一開始就説:俄烏之戰打到現在,已經沒有任何懸念了,有人一敗塗地,身敗名裂,有人一戰成名,一戰興國⋯⋯俄羅斯,實際上是普丁,這是他一個人的戰爭,已有十敗之實⋯⋯。

謝金河說,難得在微博上看到如此有角度的文章,我一氣呵成讀完,這當中,他提到普丁的十敗,一是在道義,烏克蘭對俄羅斯毫無威脅,普丁發動殲滅性作戰;二在宣傳,普丁以舉國之兵,打滅國之戰,很多士兵都不知為何而戰?有的人以為是在演習,在烏克蘭街頭,俄羅斯阿兵哥被大嬸、大叔指著駡,不知道如何應對。三是戰略,一開始就擺明把對手打成措手不及,像克里米亞戰爭一般,迅速攻城掠地,扶持傀壘政權,如今反深陷泥沼中。

四在後勤,俄羅斯士兵的軍糧是2013年的過期餅乾,陳年坦克,不打披著虎皮嚇人,一打空空如也,烏克蘭民眾拖去當廢鐵。五,士氣,軍隊不知為何而戰,在烏克蘭街頭,坦克沒有油,士兵還去向民眾求求油。六在用人,普丁身邊的諤諤之士不見了,都是阿諛奉承的人。七,外交,這次俄羅斯發動戰爭,幾乎成了全人類的公敵,這次聯合國制裁俄羅斯,連中國都只能投棄權票,更奇妙的是,普丁把原本四分五裂的歐洲及北約組織團結起來了。

八,經濟,這次全球共同制裁俄羅斯,造成盧布兌美元大貶,俄羅斯股市大跌5成,停止交易,俄羅斯的經濟力原來就不強,經過這一役可能傷更重。九,用兵,綿延64公里的坦克大軍,完全曝露在外,如果無人機攻擊,可能形成一條火海⋯⋯。十,統帥,普丁的戰爭概念可能仍停留在20年前,他不知現代金融戰、科技戰、網路戰的可怕。

這次俄烏之戰,俄羅斯戰死的士兵,撫卹金只有11000盧布,大約100美元,現在烏克蘭宣布投降的俄羅斯軍人可以拿到500萬盧布。本來可能一天就結束的戰爭,現在變成持久消耗戰,而烏克蘭來自全球的支援愈來愈多,普丁壓力也愈來愈大。

謝金河指出,最近媒體拿出普丁開會的4公尺長桌,有各種不同的梗圖,可以看出普丁一人獨裁領導,正一步步把俄羅斯逼入困窘的道路⋯⋯。

謝金河說,這篇文章,我正看得津津有味,想說把文章存下來,沒想到一轉眼,網路上出現「此內容違規無法查看」,這篇文章消失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