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議長賄選疑案 賴清德政治大豪賭

文◎黃湘子 2015.01.16

民進黨在議長選長中跑票,到嘴的肥肉硬生生被國民黨叼走,台南市長賴清德非常火大,五天內黨中央火速開除五名跑票議員,他隨後在司法未釐清李全教是否會選前,都不會進入議會接受質詢,投下的賭注不可謂不小。

賴清德跟李全教「對賭」,怎麼看都是得不償失,賴擁有七成三選民的投票率,李全教無論如何都望塵莫及;賴是直轄市長兼未來綠營明日之星,李全教則是從中央級的立委降格參選議員,政治前途與格局都有侷限,賴清德何以要打這場不對稱的戰爭?

如果賴清德是蔡英文2016年參選總統的唯一副手人選,相信賴應該會持盈保泰,不會把局面弄得如此僵,畢竟民進黨高層對賴的舉措也不是完全認同;倘若賴不是蔡英文副手的口袋人選,他因此鋌而走險,是比較能被理解的。

換言之,蔡英文的副手對象不止一人,而且賴清德應該也不是最優先人選,蔡可能較青睞的副手,黨內認為有蘇嘉全、林全,甚至其他企業界人士,這種情況讓賴清德著急,來解釋他的政治豪賭,相對不令人意外。

對賴清德而言,2016副手不是他,那他在民進黨內就不是老二,甚至不是老三,還得面對台中市林佳龍、桃園市鄭文燦等政治新星,更不用說還有個高雄市長―南霸天陳菊。等到2020年,那時賴清德卸任台南市長,他要往哪裡去?由於蔡英文極可能當選2016總統,2020年勢必連任,賴清德還有得等,起碼要到2024年,才有新的局面。

但到那個時候,賴清德就要面對前述林佳龍、鄭文燦等高手的挑戰,不一定輕鬆,而且台南市是深綠之地,加上新聞媒光燈也不見得比台中市或桃園市好,賴的優勢會愈來愈遞減。此外,綠營八年執政後的政黨輪替的效應,很可能再次上演,風水轉到藍營,或者也可能因為修憲,改為內閣制或將總統權力削弱,這對他參選總統都較為不利。

賴清德好不容易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候,守住2008年立委與2010年台南市長,讓此區綠化的更厲害,他應該很有條件參選總統,且以他的政績,做總統也不一定會輸給蔡英文,然而要當總統需要很多天時、地利的配合,或許他該抱怨的是,同屬新潮流系的段宜康,不該於2008年總統大選後,三顧茅廬請蔡英文接黨魁。

事實上,即使沒有正副總統可以做,還有閣揆或其他院長的職位,揮灑空間也不見得小,陳菊或許期待的只是行政院長,野心小一點,可能美夢就會成真。然而,賴清德的政治豪賭,如果還有改革黑金或地方派系的用意,那又是另當別論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