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清德盼務實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

【2018.06.14/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執行成果及展望」報告後表示,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重大經貿政策,要在雙向互惠及多元發展的原則下,與新南向國家在經貿、人才、資源等多面向鍊結合作,以達共創區域共榮共存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醫衛合作」為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之一,二年來,在人才培育、區域聯合防疫網絡等方面,均已有初步成果,也使新南向國家來台就醫人數穩定成長,106年達103千人,佔國際醫療病患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賴清德強調,我國醫療水準與品質備受國際肯定,醫療照護產業擁有相當優勢。在「一國一中心」的架構下,由衛福部、外貿協會與民間醫院合作,共同打造「國家隊」,培訓醫療人才、橋接雙邊醫療產業,對於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協助我國醫衛生技產業供應鏈進入當地醫衛體系,都有所助益。首波選定的六個國家,醫療資源相對較為不足,且城鄉差距較大,另各國醫衛需求也不盡相同,後續執行仍須因地制宜,務實推動。

賴清德表示,過去我國與新南向國家多以公共衛生及醫療人力培訓等政策互動為主,與國內產業發展連結性較為不足。另,台灣醫療機構雖擁有優質的醫療技術與環境設備,但在醫療法嚴謹的限制下,醫療機構對於行銷推廣亦較為保守,請衛福部持續研議,擬訂較具宏觀的政策目標,結合民間產業資源,並適時就法規進行通盤檢討,讓相關產業鏈更能植入區域醫衛體系。

衛福部表示,今(2018)年起落實「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優先強化與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重點國家的醫衛合作,已於今年6月1日正式宣布啟動「一國一中心」新策略,推動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台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法規及市場調查與資訊整合等6大項目。

衛福部指出,旗艦計畫中規劃建置「防疫技術轉殖中心」及「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以提升區域傳染病防治量能;此外,還包括推動食品雙邊實驗室認證、法規協和、醫藥衛生產業搭橋、醫管輸出、醫衛人才培訓等內容,以期透過我國醫衛軟實力,深耕醫衛人脈網絡,擴大我國在新南向國家的影響力,並強化醫衛產業介接連結,完備醫衛產業生態鏈,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的區域共榮。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