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清德盼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及綠色經濟

【2017.12.14/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時表示,針對能源轉型及綠色經濟,政府會努力達到非核家園、穩定供電,以及解決空氣汙染等目標。行政院已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研發政策及金融支援,希望全民共同支持參與,打造台灣成為「綠色矽島」,邁向進步國家。

賴清德表示,台灣能源轉型的新階段已經開始,在民意的支持下,「電業法」已通過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另也開放成立民營電廠。行政院責無旁貸,將積極推動非核家園、穩定供電及改善空汙。

賴清德表示,在穩定供電方面,將以多元創能作為執行策略,除天然氣及燃煤發電,再生能源發電量要達成2025年占比20%的目標。在太陽能發電部分,屋頂型太陽光電2025年設置目標為3GW、地面型太陽光電則為17GW。地面型太陽光電所需的兩萬多公頃土地,相關部會已盤點完成,後續將由政務委員督導台電公司及經濟部能源局解決饋線問題。

賴清德指出,屋頂型太陽能發電方面,目前正積極推動在工業區及科學園區廠房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另在民眾參與部分,則是以政府及民眾均不用出資,完全由開發商投資的方式推動。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維持20年不變躉購機制,且太陽光電躉購費率約5至6元下,民眾可以獲得至少10%的躉購費率回饋,地方政府則可得到3%並設置綠能推動基金,來推動地區之綠能建設。

針對建築物設置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問題,賴清德指出,內政部已提出相關的調和併行做法,在不影響公共安全及妨礙違章建築處理的前提下,訂出「結構分立型」、「結構共構型」及「設備安裝型」三種安裝方式,希望一併解決太陽能發電及都市景觀問題。

另在離岸風力發電部分,賴清德指出,本來預期2025年達到3.5GW的設置容量目標,因歐洲及美洲等國外風力發電業者踴躍來台投資,因此提高2.0GW設置容量,達到5.5GW設置目標容量。此外,最近環保署公布,環評專家小組通過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已達10GW,最困難的環評問題已經解決,後續將處理饋線問題。

在空汙改善部分,賴清德指出,去年台灣的燃煤發電量占45.4%,天然氣占32.4%,未來將降低燃煤發電量、提高天然氣發電占比。另也要改善設備,如林口發電廠已設有超超臨界設備機組,未來台灣也會陸續引進各種防汙設備,避免火力發電廠成為空氣汙染的主要來源。

在相關領域的研發部分,賴清德強調,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中的其中一項就是綠能,行政院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編列170餘億元建置「沙崙綠能科學城」作為研發基地。

在綠色金融方面,賴院長指出,行政院已鬆綁「保險法」,讓業者可以投資綠色能源產業,目前鬆綁的金額有50多億元。另也積極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未來銀行可提供1.6兆元,供公民電廠或開發商融資。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