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清德:工業4.0 打造台灣成為智慧國家

賴清德副總統19日上午出席「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強調這項展覽是全球第一檔且最大規模的實體製造展,也是全球工業4.0的重要平台,並期盼業界在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時候,能夠回到臺灣,加碼投資,讓臺灣持續繁榮與進步。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是全球第一檔,且最大規模的實體製造展,特別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全球已超過2100萬人得到武漢肺炎,死亡人數超過76萬人,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能舉辦大規模的實體展,我們非常珍惜且高興,這是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所創造的成果。

賴清德指出,這項展覽也是全球工業4.0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的重要平台,除了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參與、響應蔡總統的「5加2產業創新」政策,並且舉辦國際級論壇,展出內容更是精彩多元,包括智慧製造、工業自動化、智慧服務以及機器人等;此外,今日也展出零組件、工具機等,展現出臺灣堅強的工業實力,以及ICT產業的科技能力,我們應該要持續加油。

副總統認為,展覽也代表另一層意義,就是在武漢肺炎期間,政府就在短時間內與產業界共同合作,舉辦大規模的展覽,為明年、更遠的未來做超前部署。

賴清德強調,業界支持政府,政府也支持業界。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其中在智慧機械化方面投入了新臺幣150億元,由經濟部跟科技部負責執行。台灣機械產業從2017年開始,連3年產值都超過兆元,這就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結果。

賴清德表示,為了因應地緣政治的變化、中美貿易衝突,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產業鏈重組的情況下,這幾年來,政府不斷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未來台灣還要持續掌握先機,共同面對、共同合作。

副總統也舉報載台南可成科技公司捨棄了40%營收,但接下來要轉向5G、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領域為例,說明從舊時代轉型,走向新時代工業4.0,我們一定要處在正確的戰略位置。事實上,台灣居於一個很好、也非常關鍵的戰略位置,不論是大型或小型企業,勢必要在工業4.0的時代借力使力。

最後,副總統也期許業界與政府合作,大家共同努力,將台灣打造為智慧國家,不僅有個人的智慧化服務、還有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展望未來,我們要一起將台灣打造為智慧國家,提升國家競爭力,讓國人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展場。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與黃漢邦,以及理事長絲國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