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瑞隆:海委會設在高雄名實相符

【2017.08.17╱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17日發佈新聞稿,決定將海洋委員會(簡稱海委會)及所屬海洋保育署、海洋研究院設在高雄,長期關心海洋事務的立委賴瑞隆,對分階段組改表示樂觀其成,尤其將海委會設在海洋城市高雄,更是一大亮點,也更強化南台灣海洋產業的發展,賴瑞隆也期許海委會站穩腳步後,在第二階段組改時,盡速完成海洋部的建置,落實海洋國家的目標。

賴瑞隆肯定行政院將海委會設在高雄市,宣示政府看重南台灣海洋產業的潛力,對積極推展造船、郵輪、遊艇、遠洋漁業、海洋觀光、藍色公路的高雄,更是一大推展助力,也彰顯高雄在海洋事務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央政府區域均衡的重視。

賴瑞隆表示,海洋事務複雜、牽涉多個部會,海洋委員會此次由行政院主導,高格局成立中央二級機關籌備處,將是台灣海洋事務、訂定政策的重要一步。賴瑞隆期許新成立的海委會能夠積極解決台灣近幾年所面臨海洋環境污染、漁業資源維護、海洋產業推動、海洋科技研發等多個重要工作,珍惜及善用四面環海的優勢,開創出台灣新局面新產業。

賴瑞隆表示,自去年底至今,他已和多個跨黨派關心海洋事務的立委舉辦過「海洋部之功能與政策整合公聽會、「海洋基本法公聽會」和「台灣應成立海洋部記者會」,透過這些會議可看出立法院不分黨派立委對海洋事務的關心與重視,以及對台灣海洋發展的憂心,也可看出民間團體對於海洋部會的殷切期盼,海委會籌備處應加速籌備工作,但未來在第二階段組改時,賴瑞隆仍期盼政府以更具前瞻、遠見、永續的角度,思考台灣海洋事務的功能劃分,中長期朝向成立完整的海洋部為目標,讓台灣成為真正有完整海洋思惟的國家。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