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越在地、越國際 公私協力打造「淡蘭」國際品牌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9月8日舉辦「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北北基宜縣市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的見證下,由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和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張長義,共同簽署淡蘭百年山徑國際推廣公私協力合作備忘錄。宣誓持續匯聚民間與政府力量,攜手推動兼具北台灣文化特色與環境友善精神的淡蘭國家級綠道,在國人共同的守護和加持下,成為後疫情時代綠色觀光產業復甦的最強支柱。

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是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之一。自2015年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倡議啟動、2016年起每年台灣步道日進行由地方縣市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首長之會師和徒步活動迄今,經由16次淡蘭平台會議、公私攜手協力建置推廣,已成為北台灣第一條長距離朝聖之路。在國際觀光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時期,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尋訪走讀,已成為北台灣結合向山致敬、山野體驗、環境教育、文化行腳、徒步觀光、生態旅遊的最佳徒步路線。

交通部觀光局作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中央主責單位,特於9月8日舉行公私協力推廣記者會,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透過已於2017年正式加入亞洲步道聯盟(ATN)與世界步道聯盟(WTN)兩大國際步道組織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協助媒合淡蘭古道中的經典路線,如: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跑馬古道、暖東舊道等,與世界各國步道進行交流與友誼締結。

公私協力簽署記者會上,北北基宜四縣市及中央相關機關首長代表們齊聚一堂,共同具名許下淡蘭心願與新願。交通部大家長林佳龍部長更以8月底徒步健走淡蘭中路暖暖-十分段,和泰平崩山坑手作步道的親身體驗,和所有與會者分享徒步淡蘭過程中所見美景與在地風土特色,以及身心療癒的暢快收穫,並期許透過交通部的行政支持、觀光局和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能將淡蘭國家級綠道向全國國人甚至全世界愛好徒步健行的旅人,發出邀請。

簽署記者會上除了長期共同推動淡蘭建置的北北基宜四縣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外,寫過多篇淡蘭介紹的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以及淡蘭路網沿線的羅東社區大學、注腳雙溪工作室、石碇觀光發展協會、平溪創生等社區團體,也到場進行藝文表演及參與淡蘭路網周邊之特色農產品、文創小物之攤位展示。

長期推動台灣長距離步道串聯與綠道建置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特別感謝,能和跨縣市地方與中央單位在第一線努力、堅持夢想的夥伴,以及路網沿線與周邊社區持續投入的社區朋友們;台灣最美的風景,正是這樣一群默默付出、樂於分享的力量。民間的活力與熱情,加上政府的行政支持和資源,藉由公私協力合作推廣,持續為國際觀光儲備能量,期待來年,台灣不只在防疫成果上,更在可以彰顯國家軟實力的綠道建置和步道觀光上,再次向國際展現台灣國家品牌,並迎接國際友人2021亞洲步道在台灣舉辦時的親自到訪。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