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路透社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恐遭拔官

路透社引述二名知情人士報導,北京正考慮是否撤換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顯示對中聯辦處理香港危機的表現不甚滿意。王志民是中國派駐香港的最高官員。

過去20年來,北京一直透過中聯辦監督金融中心城市香港,並作為和香港政府聯繫的官方管道。但隨著反送中抗爭暴力情勢愈演愈烈,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高階領導人近幾個月已繞過中聯辦,在深圳郊區的紫荊山莊設立危機指揮中心,以加強管控香港動盪情勢。

香港和中國方面都傳出對中聯辦的批評聲浪,指責中聯辦誤判香港情勢。一名中國官員表示:「中聯辦在香港一直只和有錢人及中國精英階層往來,把自己和人民隔絕開來。這需要改變。」

香港選民24日在區議會選舉讓親北京政黨慘敗後,中聯辦恐怕面臨更大壓力。泛民主派議員在競選中主打反對北京侵犯香港自由,結果贏得超過80%的席次,首度取得區議會過半勢力。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香港中聯辦皆未回應路透社傳真置評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辦公室也拒絕對報導發表評論。

根據知情人士和官方媒體的消息,北京的香港危機指揮中心設在中聯辦持有的紫荊山莊。2014年香港爆發「占領中環」抗議運動期間,中國高官也曾將這裡當作危機處理中心。

6名消息人士透露,過去這段期間中國高層官員持續在紫荊山莊開會,討論化解香港危機的策略,並下達指示。

知情人士說,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五個月來,北京當局曾在紫荊山莊召見林鄭月娥、香港警官、企業領袖和親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二名官員和一名知情人士還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天都會收到紫荊山莊送來的書面簡報,顯示這個危機指揮中心的重要性。

一位和中國官員關係密切的深圳商人更將紫荊山莊形容為「前線指揮中心」,北京當局把這裡當作安全基地,來協調和監督香港局勢。這名商人並透露,紫荊山莊裡「到處都是人」。外交官員指出,中共在深圳設立危機指揮中心,訊息還直通習近平,足見香港情勢嚴峻和棘手程度。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