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農田水利法通過水利會納公務機關

行政院會9日通過具有爭議的「農田水利法」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針對反對聲浪,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本案涉及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單位如何過渡,今年10月1日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相關立法,農委會會緊急跟立院各黨團協商,希望今年如期來做,雖然有部分人反對農田水利會納入公務機關,但整體來講,改制對水及水利設施及灌區擴大都讓更多農民受益,2300名員工福利待遇會更好,原水利會資產都會有專案專戶處理,整個改革法案應該會比原來的更好更進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時表示,本案攸關全國農田水利服務效能提升,賦予灌溉管理與灌溉水質保護、取締等公權力,以維護灌溉秩序,健全農田水利及確保灌溉水質安全;另為保障農田水利會現有職員工作權,本法並規範改制後人員權益保障事項及現有資產處理,以確保全國農田水利事業永續發展。

立法院於2018年3月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現任會長任期到2020年9月30日。

對於部分農田水利會反對納入為公務機關,陳添壽在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一部分不同意見,但整體而來,這對水或新修水利設施、灌區的擴大,對農業與農民是更多的受益。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謝勝信強調,農田水利法草案若能在10月1日前順利通過,整個組織就能順利銜接,未來農田水利會的管理、人事陞遷更透明公開,資產部分成立作業基金更有效率用於農田水利事業、不會外用到其他事業,整個水利事業就能更精進。水源與區域排水部分由經濟部水利署管轄,農田水利會是負責未來已經劃定農田水利區域內的灌排與農業灌溉用水部分,與水利署不會有競合。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