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退休警戒區 退休後財務健全最重要

【2015.04.2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美商保德信人壽日昨發布「退休夢想與實現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中高收入戶族群中,高達53%受訪者認為,「財務健全」是快樂退休的最重要指標;「心靈充實」占24%、「身體健康」占23%。

在53%選擇財務健全中,約半數(26%)希望「能維持有生之年資金不虞匱乏」、10%認為「付得起突發醫療費用」最重要,9%選擇「負擔有品質的照護費用」、「資產傳承」者則有8%。保德信人壽指出,此次調查涵蓋台灣、韓國、美國、墨西哥4個重點國家,受訪族群為3100名25歲以上的中高階層,月家庭收入10萬元以上,且為參與家庭財務決策者。

台灣、韓國受訪者,對退休金來源的預期比重相當雷同,67%認為必須要靠自己籌措、22%受訪者認為可依靠政府、信任雇主會照顧生活者均為11%。保德信人壽認為,調查顯示國人多有「低估退休時光」情況發生。受訪者中尚未退休者預估從自己退休到往生,大約有22年時間;已退休者則預估28年。保德信人壽副總經理林維軒表示,此數據與受訪者認識最年長的人相比普遍較短,其退休時光超過30年,遠比國人想像的22年多出近三分之一時間。

此外,保德信人壽亦提出「退休警戒區」觀念,主張「退休前10年到退休後5年」,都算處於「退休警戒區」內,此時收入與支出將面臨「反轉」關鍵時刻,準退休族得小心確保累積大半輩子的資產不會泡湯。

保德信人壽總經理盧裕民表示,「退休警戒區」年齡層,遍及45到70歲,若照主計總處2015年2月的人口靜態統計,台灣約有33%、高達770萬民眾正處於「退休警戒區」,即處於掌握退休的關鍵期。處於退休警戒區,該怎麼辦?盧裕民說,幾乎所有金融業都會教客戶,要因應退休,唯有「累積」資產,但保德信推動一個「de-cumulation」概念,即透過年金保險,確保累積多年的積蓄,可轉化成「確定能終身領取的收入」。

保德信人壽副總經理林維軒說,美國保德信為推動此觀念,推出一張「保證提領額度」的變額年金,即保戶先躉繳一筆資金,未來每年可「保證」領回保費一定比率、例如5.5%資金,且保證提領到終身。但變額年金是投資型保單,投資盈虧保戶自負,投資不利、帳戶虧損怎辦?林維軒說,這張保單強調市場大跌「保單帳戶價值虧到零」,保戶仍可終身提領。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