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連勝文主張「專職黨主席」 臉書貼文再轟黨內私心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2日在臉書提出「專職黨主席」建議。他說,國民黨過去幾年來,許多內部紛爭都是源自「卡位黨主席、掌握黨機器、再徐圖大位」,國民黨主席在掌握了黨機器之後,開始想要去競選或提名自己擔任公職,尤其是總統!從而引發黨務不中立,黨主席濫用黨部資源,任意修改黨章制度為自己量身訂做,等等重大爭議!最後黨內實質分裂,導致各種重大選舉都是敗在國民黨自己無法團結,讓支持者痛徹心扉!

他說,過去幾天,非常多關心國民黨的朋友,來找我討論黨的未來!由於人太多,我講話講到燒聲!因此,我在此統一回應大家的看法!首先,我非常認同大部分朋友的主張,即國民黨未來的主席應定位為「專職黨主席」!

連勝文說,所謂專職,應該包含專任與專心兩個部分。專任,就是黨主席不應該再去爭取公職選舉提名,特別是總統,並以超然的立場,全力確保黨內各項提名作業公平公正公開,特別是總統提名!若是黨主席執意參選,應請辭由副主席代理黨務,以徹底維護提名的公平性!

而專心則是指黨主席應該全心於黨務之上,不兼任公職,以避免陷入蠟燭幾頭燒的窘狀!

黨機器真的就像電影魔戒中的魔戒,即使國民黨已經到了山窮水盡,幾乎毫無資源的地步,但往往黨主席一但握有黨機器就會心動,再加上身旁一群人積極勸進,最後無法避免的,就會去爭取大位,而開始排擠或打壓黨內不同意見,並嘗試修改或制訂對自己有利的制度。民進黨在2019年總統初選時,也是同樣情形,但最後卻能團結,為何國民黨剛好相反?

自私就是最大的原因!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提名過程中,若黨主席外,出現一位強而有力的競爭者時,當該競爭者輸了,必會質疑黨務不中立、控訴初選不公,嚴重者就退黨參選!要不就是面合心不合,表面上團結、私底下抵制!而若該競爭者贏了、黨主席輸了,則黨主席跟黨機器最有可能就是變成消極處理黨務,反而變成候選人最大的累贅!

這就是為什麼黨內許多有志之士會提出這樣專職黨主席的主張,因為這種戲碼,包括我在內許多國民黨人士都已經無法再忍受下去了!

而第二個重點,就是專心!在黨已經極度欠缺資源,同時黨事如麻的情況下,我很難想像未來黨主席要如何專注做好自己的公職,還要同時處理黨內各種極為複雜的事務?

特別是在2022或2024的大選當中,黨主席若非專職,又要如何同時幫自己競選連任,又要全國輔選?黨主席募款是要先幫自己,還是幫其他候選人?黨主席兼任公職若是競選連任,勢必成為民進黨重點攻擊對象,在自己深陷戰場的情況之下,又要如何能夠多面作戰,同時幫助其他艱困選區的候選人?

同時,黨主席對黨的未來,應該要有宏觀的思考,在不同的領域中,特別是兩岸問題,更需具備深度策略性的應對能力,絕不能僅基於個別選區中藍綠的態勢而作出決斷!

未來黨主席的工作應該是要全力支援在前線作戰的同志,而非把所有焦點、資源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因為如果自己沒要爭取大位,就不會、也不需要一天到晚幫自己造神,平時就應該把舞台讓出來,去成就更多在第一線的縣市首長,而在戰時,更應把有限的資源全力投注在面臨艱苦選戰的各級黨籍候選人!

他說,"我真的不想再看到國民黨持續這種「卡位黨主席、掌握黨機器、再徐圖大位」的傳統宮廷戲碼了!這種舊式的「救世主思維」真的需要改變,不然國民黨就只能一再重蹈覆轍,永遠也不會因慘敗而去改革國民黨深層的核心問題!最終就是讓我們的支持者痛心疾首、然後讓民進黨予取予求!我們決不能坐視國民黨走向這條錯誤的道路!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