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遠見民調 蔡英文仍獲年輕人的青睞

【2016.08.26/新聞大聯盟報導】《遠見雜誌》最新「小英新政府執政百日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僅44.4%,此次調查還彙整蔡英文總統競選白皮書與上任後強調的執政重點,列舉8大政策,要受訪者最多挑出三項最滿意的。結果顯示,民眾對「推動長期照顧政策」「落實年金改革」及「推動產業創新發展」三項最有感。但有33.8%的民眾無法表態政策滿意度,仍處於觀望態度。

遠見雜誌調查指出,要民眾從8大政策中挑出3項最不滿意的,結果蔡政府在「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政策上,最沒信心。最值得蔡英文總統關注的是,她從競選至今,不只一次強調要打造善於「溝通」的新政府,但似乎被民眾打臉。調查顯示,民眾對小英施政較不滿意的選項中,「提升執政團隊的溝通協調能力」居然僅次於「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排名第2。

此外,8 年前,《遠見雜誌》也對剛擔任總統的前總統馬英九,進行百日民調。當時,馬英九同樣在民心思變下,獲得58.45%選民支持,因此兩份調查頗有比較價值,足可窺見雙英的表現。此次調查,44.4%的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滿意,但也有36.2%不滿意。相較於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百日時,36.4%滿意度,41%不滿意度,顯示蔡英文的百日民調,仍略勝馬英九。

但是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今年初總統大選中票投蔡英文,在百日時只剩66.4%肯定她的施政。更遑論,票投朱立倫及宋楚瑜的選民,更各只有15%和17.4%對蔡英文的表現表示滿意。

上次廣大的青年選民將蔡英文挺進總統府,民調也發現,20~29歲的20世代,以及30~39 歲的30世代,仍是小英的粉絲,滿意度皆過半,分別為51.6%和53.3%。反觀,扮演社會中堅份子的40世代(40~49歲),滿意度卻為各世代最低,僅有33.9%,亦是唯一不滿意度(44.4%)高於滿意度的族群。而目前仍居關鍵骨幹的50~59歲世代選民,則是最不滿意蔡英文執政的第二大族群。

就區域來看,民眾對於總統的滿意度,打破了「北藍南綠」的僵局。除雲嘉南的滿意度仍是最高,拿下49.9%的比率外,雙北市的滿意度47.1%,竟比其他區域高,反而中部的民眾只有37.7%肯定小英執政,態度相當保留。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