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避免罹患阿茲海默症 多做各種有氧運動

【2016.12.31/新聞大聯盟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每周運動至少4次可以活絡大腦,並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光在美國就有超過500萬人罹患。有些人雖然還不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但如果已經出現「輕度認知損傷」(MCI),未來罹病的機會就比較高。

為了找出運動是否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研究員針對35名患有輕度認知損傷的受試者進行研究,將他們隨機分成兩組。第一組受試者共有16人,平均年齡63歲,平常進行各種有氧運動,包含使用跑步機、健身房的腳踏車、橢圓機訓練等。第二組的受試者共有19人,平均年齡67歲,平時進行伸展運動。

這兩組受試者的運動頻率相同,都是一周運動4次,連續進行6個月。在實驗開始之前和結束之後,所有受試者都接受高解析度的腦部核磁共振(MRI)與其他相關檢測。

結果發現,做有氧運動對於增加腦容量、改善大腦認知功能的效果,比伸展運動還要好。來自美國維克弗斯特大學醫學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的主要研究員指出,即使進行的時間不長,有氧運動對腦部的效益還是很大。這項研究已於近日發表在北美放射學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的年會上。不過,如果因為膝蓋、肌肉的問題而不適合跑步怎麼辦?

研究員指出,核磁共振檢測對於輕微認知損傷和阿茲海默症的治療都很重要,因為這樣才可以追蹤患者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的變化,是否影響腦部並減緩疾病的發展。以這個研究來說,有氧運動組的表現,從統計數字看來有顯著的改善,伸展運動組則沒有太大進步。

研究員表示,其實各種運動都是有益的,但如果情況許可,做有氧運動對於改善認知功能可能更有好處。

換句話說,預防阿茲海默症,多活動手腳是很重要的一環,藉此促進腦部循環、促進大腦再生,因此平時應該經常外出走動和運動,可別總是宅在家裡。

若能進行快走、慢跑、游泳、舞蹈、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藉此增加腦部氧氣量當然很好,但別忘了考量自己的體力和身體狀況,如果做不來也不需勉強,多走路也很好,不要整天窩在沙發上不動。

最新消息

13